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塔吉克斯坦对上合峰会寄予极大期待

2018-06-05 09:21: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沛、王德禄):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在中国青岛举行。中国驻塔吉克斯坦大使岳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塔吉克斯坦坚定支持中方办好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对此次峰会寄予极大期待。

  岳斌表示,塔吉克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是上合组织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塔吉克斯坦一贯恪守“上海精神”,视上合组织为安身立命之所和发展繁荣之基,高度重视上合组织发展建设和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塔领导人曾表示,在当今世界面临经济形势不稳、地区冲突和恐怖主义活动加剧、气候变化等威胁和挑战情况下,塔吉克斯坦及中亚地区实现安全、稳定、发展的环境不断优化、多边经济合作有效开展,这都归功于上合组织。

  岳斌说,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塔吉克斯坦期待此次峰会继续高举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旗帜,对上合组织各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新发展作出规划,为组织不断发展壮大夯实政治基础。

  中塔之间建交已有26年,双方始终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快速健康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在最近5年时间里,习近平主席与拉赫蒙总统共举行10余次会晤。去年,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开启了中塔关系发展新纪元。

  “一带一路”建设为深化中塔各领域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岳斌表示,目前,中塔双方不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塔2030年前国家发展战略的深度对接,着力落实好《中塔合作规划纲要》,不断加强交通、能源、口岸等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全方位互联互通网络。双方还致力于打造新的合作增长点,进一步深化产能合作,做大做强农业合作,支持科技创新和交流,密切金融机构联系,共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