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白俄罗斯开幕

2018-06-06 10:16:1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6月5日,《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正式开展。本次展览以欧美人士的视角为切入点,通过大量珍贵的历史照片、日记书信以及影像资料诠释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向白俄罗斯观众及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人民珍爱和平、捍卫人权、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正义呼声和理念。

  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在攻占中国南京后大肆屠杀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和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遇难者人数超过30万。大屠杀发生期间,担任国际红十字会南京委员会主席、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委员的马吉牧师冒着生命危险,用一台16毫米摄影机秘密拍摄了日军在南京的暴行。此次展览就以摆放在窗口的马吉摄像机形象为开端,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教授、传教士、医生、记者或商人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原文呈现第三方档案,展示中外人士共同见证的南京大屠杀历史。

  在展览开幕式上,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国庆指出,南京大屠杀不只是中国的民族之痛,更是世界的共同记忆。世界上一切有正义感和良知的人们都不会在记忆中抹去南京曾经历过的那段悲惨历史。他说:“我们要到更多的国家举办此类展览,让国际社会进一步认识和了解这段不容抹去和篡改的悲惨历史,避免人类重蹈历史覆辙,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世界人权事业健康发展。”

  展览共设置四个部分,分别为日军在南京的暴行、人道主义救援、西方媒体早期报道、正义审判维护和平。展览面积150多平方米,共展出100幅历史照片、4件展品和1部视频资料,并通过文献资料讲述了9个发生在大屠杀期间的真实故事。在展览中,观众还可以看到发生在白俄罗斯的哈丁村屠杀等惨案,金陵女子文理学院教育系主任魏特琳记载南京大屠杀的战时日记等内容。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托济克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展览可以使白俄罗斯民众更多了解二战期间南京人民遭受的苦难和坚决的抗争,也将进一步促进中白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

  托济克说:“当前,捍卫二战历史真相、保留和复原人们对战争的记忆对我们来说具有重要的意义。在欧洲许多人并不清楚,正是中国战场牵制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使其无法向欧洲推进。所以,我们需要通过举办各种展览让民众们充分了解到中国在反法西战争中付出的牺牲和发挥的作用。”

  本次展览由白俄罗斯国家文化部、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江苏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主办,南京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承办。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馆长什利亚赫京表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白中两国人民建立了兄弟般的情谊。在白俄罗斯有许多老兵曾经在中国东北参加过抗击日军的战斗,他们同中国人民并肩作战。他说:“与此同时,白俄罗斯人民也没有忘记,曾有一些中国人在白俄罗斯的土地上参与过抗击德国法西斯的战斗,这是我们两国历史上重要的一页,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对这段历史进行整理和研究。”

  开幕式当天,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负责人签署友好协议,双方约定今后将保持人员往来,继续开展合作。今年10月下旬,白俄罗斯伟大卫国战争博物馆还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白俄罗斯领土上的反法西斯战争(1941-1944)》展览,共同促进二战史在国际上的传播。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