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使看上合】中国驻印度大使: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将有力促进上合组织发展

2018-06-07 09:5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ad525e2f-0b84-487e-b4e8-c8a7abb2378b

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正在接受采访(摄影 廖继勇)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廖继勇):上合组织峰会即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举行,本次峰会也是上合组织扩员后的首次峰会。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日前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意义重大,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将有力促进上合组织的发展。

  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上合组织的新成员参加本次会议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对此,罗照辉认为,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进入开拓发展关键时期、面临新的发展形势下召开的,扩员为上合组织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罗照辉还从上合组织的组织体量以及内部合作对印巴加入上合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从组织体量看,印巴加入使上合的‘朋友圈’扩展到南亚。地域范围从北极覆盖至印度洋,占据了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总量达到31亿,国民生产总值达到17万亿美元,真正成为在国际上影响举足轻重的“大块头”。从内部合作看,扩员为上合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众多的人口,广袤的疆域,丰富的资源,庞大的市场,让上合发展前景看好。各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对象范围领域都在扩大,发展机遇也在不断增加。” 

  罗照辉指出,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两个10亿级人口大国,中印对上合组织发展肩负着不可推卸的重要责任。中国欢迎和支持印度加入上合组织,期待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与印度有效合作。印方也对中方作为主席国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未来中印在上合组织平台的合作大有可为。他说:“中印在上合平台合作大有可为。一是共同弘扬‘上海精神’,加强团结,深化合作,凝聚势头,携手建设上合命运共同体;二是增加政治互信,以印度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契机,可以考虑签署《双边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三是在安全合作领域,双方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共同威胁,可结合上合组织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纲要,巩固双边在这方面的合作;四是推进互联互通,上合组织覆盖地域广阔,各成员国对地区互联互通,需求十分强烈。”

  罗照辉认为,健康稳定的中印关系将有力促进上合组织发展。他表示,随着逆全球化和保护主义抬头,中印作为最大的两个发展中国家、重要新兴市场国家,既共同面临来自守成大国的压力,又要探索相邻新兴大国相处之道。当前,双方关系保持良好势头,而且两国都处在发展经济、深化改革、推进现代化进程的关键阶段,双方应对接发展战略,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中印关系的积极向好将为两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注入新动力。罗照辉表示:“目前中印关系总体积极向好,特别是(今年)4月27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与莫迪总理在武汉举行非正式会晤,成为双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当前中印关系总体发展良好,双方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良好的中印关系大大的向前推进了一步。双边关系和多边以及区域合作是相互促进的,双边关系好了可以促进对边关系的发展,多边关系融洽了,对双边关系也是有着促进作用。我们期待双方在上合的平台上面有更多的合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