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打造经贸与产业发展高地 助力上合经贸往来

2018-06-07 13:18: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蓓蓓、张妏倩、陈利明、黄元鹏):新疆喀什经济开发区依托国家优惠政策支持,正逐渐成长为国内外资金、技术、人才聚集且辐射中亚和南亚地区的经贸和产业发展高地,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上合组织经贸往来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位于中国西部边陲的喀什,历史上就是古丝绸之路上中外商人云集的重要交汇点和国际商埠。如今,喀什地区拥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可通达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和南亚8个国家,它们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上海合作组织的成员国或观察员国。2010年中央批准建立喀什经济开发区,开发区充分发挥“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地缘优势取得了巨大的发展。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介绍说:“喀什这个地方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如果画一个一个半小时的航空圈的话,基本上“一带一路”上的中亚、南亚重要国家的经济中心都在航空圈以内,整个上合组织的成员国都在这个航空圈以内,所以喀什在亚欧大陆上的区位特点非常突出,在整个国家的向西开放战略布局上,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上合组织合作中,喀什的地位和作用非常突出、非常重要。”

  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碌地加工一批即将销往中亚的服装。这是一家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区,集纺织、服装、物流、国际电子商务及相关产业于一体的深圳援疆企业。来到喀什建厂之前,公司产品从深圳运输到中亚、南亚需要45天,现在从喀什运输到中亚、南亚只需15天,运输周期缩短了1个月左右。新疆美丽奥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慧君介绍说,2016年,公司在新疆塔什库尔干投资兴建了现代化服装厂,这样通过红其拉甫口岸将商品运到巴基斯坦就更加方便快捷了。公司目标是将自己打造为中巴经济走廊外向型服装生产企业。李慧君说:“对我们‘走出去’一个是我们参展有70%的补贴,另外我们去国外设店还有一些补贴,鼓励我们走出去有各式各样的补贴。土库曼斯坦组织了一个中国商品展销会,2017年6月的时候我参加了,新疆自治区政府组团让我们去参加,我们也是第一次参加。”

  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区,依托喀什毗邻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地缘优势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新疆金富婕服装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近落户喀什经济开发区深圳产业园区的援疆企业。公司总经理卫建勇向记者透露了公司最近与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合作方达成的合作意向。他说:“塔吉克斯坦三个品牌的生产订单准备投放到我公司,订单的洽谈大概在七月开始,首批订单有三款裤装,两款上衣,总共有370万套件,初步的贸易额如果按人民币结算,大概有7600多万元的产值。”

  新疆劳动力资源富集但产业基础相对薄弱,这成为制约当地群众生活水平提升的重要因素。在政府援疆优惠政策的支持下,众多企业入驻喀什经济开发区,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繁荣当地经济、增加就业、促进百姓增收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卫建勇说:“我们公司还有一个建厂理念,就是就业一人、脱贫一家。我们在职员工有1367名,其中贫困户有733人,占到了总体的55 %,这些员工人均每月有2600多元的稳定收入,这样刚好可以实现地市两级定下的脱贫目标”。

  ​ 奥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2017年刚刚落户喀什的小家电企业。企业针对中亚市场的特点推出的系列小家电产品迅速填补了中亚5国市场的空白。2017年该公司与中亚5国的贸易额达到了2000多万元人民币,今年的目标是5000万元以上。喀什奥美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赖乃祥表示,针对中亚国家的气候特点,依靠科技研发太阳能小家电、带动企业发展是公司实现发展的策略。赖乃祥说:“中亚五国电器类的东西是没有的,但这个东西我国比较擅长,我们在国家的边境地区设厂,既补充了那边的空缺,又带动了当地的劳动力。”

  喀什经济开发区初建以来始终拒绝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入驻,在实现经济增值的同时守护好一片蓝天。开发区用免税免租金的政策优惠和技术引入,大力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以形成高科技产业。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LED电子产品为主业的高新技术研发企业,因其在能源科技领域明显的技术优势享受到了开发区提供的优惠扶持政策。喀什广泓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满连说:“他们没有这种技术,我们的产品拿到当地他们很欢迎,我们的产品在他们的市场销量很好,很多需求单都给我发过来。最主要就是芯片,每个国家的标准不一样,我们要针对每个国家的标准来定制他们的产品。”

  喀什综合保税区,作为喀什经济开发区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6000多万美元,货运量1856吨。喀什经济开发区综合保税区管委会主任白灿表示,未来,综合保税区将积极拓展中吉乌国际道路和中巴公路运输,助力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白灿说:“和吉尔吉斯方向、乌兹别克方向、塔吉克方向和巴基斯坦方向,我们都已经产生了经贸的联系,依托综合保税区,但这仅仅是个开始。按照这次上合青岛峰会的部署和历次上合组织会议的精神,我们综合保税区作为我们南疆最重要的开放平台和唯一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我们在当中会发挥很多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