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2018-06-07 11:0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时代潮流下,世界各国无论是维护国内社会的稳定繁荣,还是促进国际社会的和平发展,都不得不与其他国家携手合作。这就要求世界各国摒弃冷战思维、摒弃意识形态和发展道路差异,为了共同的和平发展目标合力建构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跳出零和游戏的丛林法则,构建互利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反对任何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上合组织正是适应时代发展之需而建立的多边合作机制。它从最初的5个成员国发展为8个成员国,从聚焦解决边界和安全问题发展到反恐、军事、情报共享、能源、贸易和投资、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深度合作。经过17年的发展,合作的成员不断增加,合作的领域不断扩大,合作的力量不断增强,合作的前景更加美好。当前,这8个成员国的国土总面积约占欧亚大陆面积的五分之三,人口占世界近一半。大家更有能力、更有信心将上合组织建成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

  上合组织要成为促进地区和平的稳定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合组织所有成员国的共同关切。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利莫大于治,害莫大于乱。”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是上海合作组织合作的优先方向。因此,上合组织必须加强行动能力,筑牢地区安全屏障,维护地区和平。各成员国要落实《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合作纲要,完善本组织执法安全合作体系,赋予地区反恐怖机构禁毒职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应对安全威胁和挑战综合中心;落实《边防合作协定》,完善本组织安全合作的法律基础,巩固成员国外部边界稳定;落实《上海合作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有效遏制极端主义蔓延势头。

  上合组织要成为促进地区发展的加速器。“为国者以富民为本。”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上海合作组织8个成员国都位于古丝绸之路沿线,各个成员国有责任把丝绸之路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因此,要不断开辟交通和物流大通道,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协定,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成立能源俱乐部,建立粮食安全合作机制。习近平主席深刻指出,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本组织要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

  诚然,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国情各不相同,要消除本地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必须建立在民心相通的基础上。近年来,中国通过为其他成员国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成员国的青年学生来华留学;在上海政法学院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利用这一平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同各成员国合作建设医疗机构,为各个成员国人民健康服务;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合唱夏令营,为本地区和平友好事业培养后备力量。各个成员国都要全方位开展友好交往和人文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的加深,为将上合组织建成促进地区和平发展的稳定器和加速器夯实社会民意基础。(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