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互联网思维助推新疆区域产业升级合作

2018-06-07 18:13: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戴贝):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中国新疆依托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积极与中亚地区开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合作,并在通过互联网思维吸引人才、实现产业升级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新疆库尔勒“云上开发区”就是这一实践的成功典范之一。

  “云上开发区”的构想是新疆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推动传统工业园区转型升级而提出并于2016年正式付诸实施的。据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健介绍,建立“云上开发区”是为了向更多创新、创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打造一个跨界的运营生态和“互联网+产业综合体”的优势产业集群。“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创新的载体,互联网已经打破传统产业,当互联网思维融入到现代经济中,我们就不能用常态化收到去处理他,在这里我们就要用互联网的手段来处理的互联网的问题,发展互联网的企业,用互联网的形式再带动人才和产业的融合,所以为什么人才大厦要聚集人才,我们也希望通过人才来推动产业,通过产业来带动人才。”

  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大厦是“云上开发区”的核心承载区和综合服务区所在地。这里汇集了众多电子商务类、信息科技类、互联网文创传媒类企业。云上政务中心、云上公共服务中心等机构则为入驻企业提供了从注册到经营的一站式对接服务。为了帮助青年创业,人才大厦还设有云上创业孵化基地,专门为刚刚开展创业实践的年轻创业者提供免费的工位。张健说,来到这里,创业者们可以使用任意一台电脑,登录自己的云账号,就可享受开发区提供的一系列服务。“创客们刚开始创业也许就一个人,你没必要为了你一个人去租一间办公室,那就到这里来孵化。当你的公司发展起来以后,根据相应的政策,在我们楼上可以租相应的办公室。当你有科技成果转化的时候,我们园区又能够提供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当你的一些产品需要工业化实施的时候,我们又有标准厂房,可以工业化生产。它就是从小到大,从无到有,我们根据每一个阶段不同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措施和服务。”

  目前,“云上开发区”已经吸引了430家企业入驻,2017年实现产值6.67亿元人民币。总部位于北京的中国网库是一家以特色单品为核心运营的供应链电子商务平台,该2016年11年入驻人才大厦以来,建立了以香梨、红枣为核心单品的两个电商平台,吸引了近8000家企业注册会员,交易额近9亿元。新疆网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泓玮认为,随着云上开发区平台作用的日益显现,互联网企业在推动中国与周边国家的交流合作方面也可以大展身手:“我们的平台可以是周边上合组织国家的商品走入中国的一个很好的渠道,也是我们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品走出去一个很好的平台。随着云上开发区入驻的科技型企业或者互联网公司越来越多的话,我们还可以为周边的一些国家的企业提供相关的服务,这也许可以成为周边国家科技型企业进入中国,或者中国科技网络公司服务周边国家的一个聚集点。”

  “云上开发区”所在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地处南北疆结合部,是新疆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这里石油与天然气化工等工业产业完备,香梨、红枣等特色农产品独具优势。“云上开发区”的建立为当地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产业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提供了重要支撑。目前,开发区已经获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有志于“走出去”的企业和人才汇聚于此。对此,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商会执行会长文钧表示:“库尔勒这个地方的产业基础是比较好的,15年、16年的时候,库尔勒开发区也被评为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了,‘一带一路’新疆又是核心区,利用现代的技术,利用网上的技术,我们就可以把我们现在的这些产业、产品往外推,这就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所以这一点是我们过来的一个主要原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