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华侨积极传递“上海精神”

2018-06-08 20:5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沙奕(右一)在哈萨克斯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韩东起(左一)生活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意、蔺博):2018年上海合作组织峰会即将在青岛在举行。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再次出席。2013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就坚持和弘扬“上海精神”做出论述,“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成为上合峰会的关键词。

  “上海精神”已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赖以生存发展的根基,代表了当今国际关系发展方向;“上海精神”具有超越时代和地域的生命力和价值,“上海精神”产生的强大凝聚力是上合组织发展的保证。在中国与其他成员国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中,海外华人华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北京城建集团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轻轨项目商务经理沙奕近年来一直在阿斯塔纳从事轻轨建设工作,他相信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中哈双方能够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展开更多合作。沙奕说:“我们在轻轨建设中,遵循着‘上海精神’的指引,与当地人民共同合作,加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继续为中哈友谊添砖加瓦,把‘上海精神’传递给当地人民。”

  沙奕向记者介绍,随着去年以来上合组织峰会在阿斯塔纳的召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上海精神”,他们也愿意加强与中国在农业、新能源等方面进行合作。沙奕说:“在阿斯塔纳,中国人带去了很多好的项目,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当地的老百姓也都很了解。作为友好邻邦,他们也支持中国人去当地建设,愿意在‘一带一路’上面与中国有更多的合作,尤其是在农业、新能源这些能够给老百姓带来福祉的项目上有更深入的合作。”

  与沙奕一样,在塔吉克斯塔生活工作了11年的韩东起先生也表示要向当地人传递“上海精神”,让他们了解中国。他在塔吉克斯坦注册了一个中塔文化产业发展交流中心,希望两国人民在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经贸等方面进行一些深层次的合作。韩东起说:“我特别希望通过我这个文化交流中心平台能够把‘上海精神’有效及时地传递给当地民众,让他们对‘上海精神’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促进双方在各个层次、各个领域有一些合作,我们在塔华人华侨都十分关注上合峰会,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能够学习到一些新的东西,通过以当地人更容易接受的方式,把‘上海精神’传递给我们身边的人,传递到我们可以传递到的地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