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中国开放空间站将为各国带来广泛利益

2018-06-08 13:1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上个月,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司共同发布了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机会公告,邀请世界各国及机构到中国空间站上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等合作。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近日在维也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开放空间站将为各国带来广泛利益。

  2022年,中国空间站即将建成并投入使用。根据最新发布的《利用中国空间站开展国际合作机会公告》,中国空间站面向所有国家、组织、私营实体开放,向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在中国空间站上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机会。联合国外空司司长迪皮蓬表示,中国开放空间站供国际合作是重要建设性举措,体现了中国致力于开展和平探索利用外空国际合作的开放、透明姿态。

  迪皮蓬说:“这个合作项目显示中国在努力向全世界开放,让大家有可能使用中国正在发展的外空设施。它传递出中国愿意与我们合作的强烈信号,这也是中国在太空探索领域同联合国外空司和世界各国开展合作的重要一步,这不是结束,而是代表着中国与各国国际空间合作的开始。”

  自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升空,到近年来“长征”“神舟”“嫦娥”“天宫”等字眼频频出现于公众视野,中国在航天领域不断取得新成就。2017年,我国首颗高通量通信卫星“实践十三号”成功发射,通信容量超过我国已研制发射的通信卫星容量总和,将促进自主宽带卫星通信在高铁、船舶、飞机等移动载体及企业联网、应急通信等领域的应用。迪皮蓬司长对中国航天发展的巨大成就给予充分肯定。

  迪皮蓬表示:“中国近几十年来在航天领域的快速发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过去几十年间,中国主导了多项重要的航天项目,如北斗导航系统、中国探月工程等,这些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中国主导的航天项目也在世界范围内得到认可。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愿意分享空间站,并向全世界开放。”

  迪皮蓬表示,中国空间站国际合作项目将使中国的技术和经验惠及其他国家,在为各国带来广泛利益的同时,促进人类对空间科技应用的认知,帮助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进入太空。她同时呼吁联合国会员国积极参与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迪皮蓬最后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有能力探索太空的主要国家之一,中国的载人航天技术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先进的太空技术会让我们所有人受益。和平探索和利用外空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和工具,各国都需要面对全球性挑战,所以加强各国在太空领域合作与协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