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成员、新起点 印巴各界热切期盼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召开

2018-06-08 23:09: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茜婷、王晓彬、张捷):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是印度和巴基斯坦首次以正式成员国身份与会。作为南亚地区两个重要大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对于未来更好融入区域多边机制、利用上合组织平台开拓发展空间,有着极大期待。印巴各界高度关注此次青岛峰会,不仅期待本国领导人在峰会上展现风采,更对上合组织能给两个新成员国带来的契机和改变抱有很高的期望。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在任期间曾深度参与并积极推动本国加入上合组织。他认为,巴基斯坦加入上合组织具有多方面积极影响。“我作为总理的时候曾带团参加过很多次上海合作组织的活动。我认为,上合组织所在的地区潜力无穷,通过上合组织这个平台,地区经济得以快速发展,基建合作得以加强,商业往来得以扩大,安全领域合作也将愈发紧密。这些领域都在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的日程上。行动胜于言语,我相信每个成员国都希望通过落实各项共识,加强各领域合作,实现本地区国富民安,繁荣稳定。”

  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召开适逢巴基斯坦国内大选前夕。巴国家领导人在重要国际场合的表现吸引着国内选民的关注。资深媒体人士、巴基斯坦时代之声媒体集团总裁尼扎弥女士认为:“巴基斯坦将继续支持上合组织在地区安全领域的合作。巴基斯坦国内即将迎来大选,不管选举结果如何,哪个政党上台,(巴基斯坦)对于上合、对于中国的立场将永远不会改变。我也期待着‘上海精神’在巴基斯坦不断发扬光大。”

  印度作为全球第二人口大国,近年经济增长势头良好,在国际舞台上日趋展现出开放、自信的姿态。同时,它对于经贸合作、能源资源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印度资深媒体人马兰认为,上合组织将为印度提供一个非常理想的多边平台。“印度经济正以非常高的增速前行。最新数据显示,印度经济增速达到6.7%。逆全球化的思潮对于正处于高速发展中的印度经济来说将产生不利影响。因此,加入像上海合作组织这样的国际组织,对于印度来说是十分迫切的。与经济总量数倍于印度的中国携手前行,这不仅对中印两国来说好处多,全亚洲都将从中获益。”

  印度和巴基斯坦此次共同参加峰会,极大地拓展了上合组织的地域范围、人口总量和经济体量,也引发了外界对于印巴两国关系未来走势的预判。舆论普遍认为,在双边渠道以外增进印巴两国领导人接触的机会,特别是参与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交流合作等,包括计划中的联合军事演习,将进一步促进印巴之间的互信。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斯瓦兰·辛格认为:“(上合组织)是一个多边(机制),印度和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双边关系可以借由上合组织平台得以向前推进。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这些国家可以在同一个机制下共同思考。当想法趋同了,相互之间的关系也一定会向前发展。因此我认为,加入上合组织后,印中关系,印巴关系都将得到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