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低头族专用通道”是纵容不是警示

2018-06-08 16:34:55|来源:新华每日电讯|编辑:赵春晓

  近日,一条“低头族专用通道”亮相西安街头。消息引起热议,有人质疑此举是鼓励人们走路玩手机,有安全风险。对此,建设方对媒体记者表示,设置该通道是为“警示”低头族和占道车辆,设立一个月以来已初见成效。

  据了解,这条通道所在地位于西安一个咖啡创业主题街区内,该街区由百瑞未来城和西安市碑林区特色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合作建立,其中“低头族专用通道”于4月下旬铺设完毕,目前已投入使用一个多月。该通道建设方是西安一处商场,商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选择铺设“低头族专用通道”,主要是为了警示“低头族”。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舆论褒贬不一。支持者多以宽容态度看待,甚至还举出美国华盛顿第18街曾规划“使用手机人行道”为例,认为“低头族专用通道”纵使营销也有意义。

  但笔者认为,“低头族专用通道”是纵容不是警示。“低头族专用道路”的设立,确实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安全隐患。喜欢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的人自然会“点赞”。但是,我们需要做的是引导“手机低头族”改掉这种不良习惯,而不是为他们设立一个专用道路。这无疑是在浪费城市里有限的道路资源。更可怕之处在于,我们用这种所谓的人性化措施,助长了违规出行的坏习惯。

  所谓的“美国华盛顿也有一条‘使用手机人行道’”,其实是一种误读。笔者专门查阅了资料,这并非是华盛顿市政府所为,而是美国国家地理频道的一档电视节目提出的。这档名为“Mind Over Masses”的节目希望针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低头”现象做一次社会实验,于是把华盛顿市中心的一条人行道一分为二,左右两边被分别印上了“请勿打手机”和“使用手机请走这边并自承风险”的字样。

  结果并不如意。录制该节目的人表示,大多数正在用手机的人都没有注意到地上的提示语,因为他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了自己的手机屏幕上,而只有一小部分人会在看到提示语后改变自己的路线。此外,不知出于何种原因,一些骑自行车、摩托车和在路上抽烟的人也会被“吸引”到手机人行道这一边。华盛顿市民伊莲娜便是低头族的一员,她一开始便注意到了该人行道的划分,不过走过一个街区之后,忙着通话的她还是走到了“无手机”通道中。想必大多数低头族都会有类似的表现——都顾着看手机,谁还看路标啊?

  相反,美国对“低头族”一点也不宽容。媒体报道,在美国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市,过马路时看手机或传简讯的行人有可能被处罚,最高罚款99美元。

  相比之下,我国还没有针对“低头族”的重罚。笔者建议,对行驶奔走于马路上的“低头族”,我们应当像对待酒驾一样保持高压态势,该顶格处罚的就要顶格处罚,不能无视甚至纵容。在此基础上,有关方面也应该加大对“低头族”现实危害的宣传,要通过一些事故案例引导公众自觉远离开车走路“低头看屏幕”。

  总之,要想方设法警示“低头族”,让“低头族”从此抬起头来,而不是纵容他们,为他们提供“方便”。(作者:袁浩)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