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柴打造中白合作标杆项目 助力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

2018-06-08 09:36: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2015年正式成为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的白俄罗斯地处贯通欧亚的枢纽位置,在推动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进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由中白两国共同建设的“巨石”工业园迄今已经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30多家企业入驻,其中就包括由山东潍柴集团与白俄罗斯马兹集团成立的合资公司,它也被视为工业园区成立以来的标杆项目之一。

  马兹集团全称“明斯克汽车制造厂”,是白俄罗斯最大的载重汽车生产企业之一,产品不仅在独联体市场占有很大份额,还远销世界其他国家。然而对于这样一家老牌企业来说,没有自主研发生产的发动机是困扰它多年的一块心病。2017年9月,马兹集团与潍柴集团“联姻”,共同打造马兹潍柴合资公司,在白俄罗斯中白工业园内建厂,合作生产发动机,实现了两国装备制造业的强强联合。2018年4月,新工厂破土动工,并有望成为中白工业园内今年首批投产的项目。

  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雅罗申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潍柴马兹项目入驻中白工业园具有标志性意义。他说:“随着潍柴这个标杆项目进入工业园,在中国伙伴的帮助下,明斯克汽车制造厂的产品将拥有自主生产的发动机。而将在这里投产的发动机会采用当前最领先的技术,具有卓越的性能,其价格也极具竞争力。”

  据潍柴马兹合资公司总经理胡海华介绍,在建的新工厂占地面积约为3.3万平方米,设计年产能为2万台发动机。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以确保在今年11月具备投产运营能力。他说:“一部分发动机零部件我们会实现本地化采购,做到本地化制造,这样可以把整个白俄罗斯以及欧亚经济联盟里面的一些合作伙伴都带动起来。”

  中白工业园是迄今为止中国在海外投资建设的规模最大的产业园区,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有助于推动我国制造业和配套服务业企业抱团“走出去”。胡海华表示,对于潍柴来说,入驻中白工业园,为企业“出海”实现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他说:“通过潍柴的示范效应,能够把山东乃至国内的发动机企业带到中白工业园来,形成一条完整的发动机或者说卡车生产的产业链,同时对白俄罗斯的工业体系提升起到支持作用。”

  近年来,中白两国建立起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经贸领域的合作势头强劲,中白工业园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中的标志性工程和互利合作的新典范。白俄罗斯总理科比亚科夫日前对中白工业园项目的进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表示,中白工业园已逐渐发展成为良好的国际合作平台,有助于拉动白俄罗斯经济增长并增强出口潜力,白方将继续对其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