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即将卸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 留下丰厚遗产 期待新绘蓝图

2018-06-09 08:55: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祁音、赵祎、张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本周末在中国青岛举行,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的工作也将随之落下帷幕。在2017年上合组织首次成功扩员的一年里,上合组织发展壮大、成果显著,并将在本次峰会上绘制出新蓝图,实现新发展。

  在2017年6月阿斯塔纳峰会后,中国接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表示,中国推动上合组织机制化建设,促进上合组织在各领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始终是上合组织的优先方向。自2001年成立以来,上合组织安全合作从最初的打击民族分裂势力、暴力恐怖势力、宗教极端势力等“三股势力”,逐步扩展到了战略安全、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打击跨国犯罪等广泛领域。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表示:“我觉得,上合组织很重视地区安全合作。本地区最大的挑战,应该说是恐怖主义,或者是‘三股势力’。恐怖主义从本质上来讲,它是一个地区问题、国际问题。所以需要一个最大范围,最广范围的参与,巴基斯坦能为上合组织做出一个积极的贡献。”

  除安全问题外,经济合作也是上合组织的重要使命。上合组织成员国多为“一带一路”重要沿线国家,各国支持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促进国际、地区和国别倡议对接合作。如今,上合组织已成为地区国家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机制发挥了积极作用。印度资深媒体专家马兰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带领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一个闪耀全球的组织。据我所知,在去年阿斯塔纳峰会上确定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发展银行和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基金,正在加快推进发展。同时,中国还计划推进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项目。这些都是在中国的主导下推动的。其中,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伟大倡议也将有力地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作为轮值主席国,中国一年来提出了首次举办了上合组织妇女论坛、上合组织文化艺术高峰论坛、上合组织媒体峰会等一系列活动,提升了各国民众对上合组织发展的认同感和参与感。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在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上,上合组织将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签署关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协定,这也将是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一项重要成果:“当前,我们还处在人文交流的初期,需要大量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为各成员国的人民搭建互信互通的文化交流平台。只有让各成员国之间的人民互相了解并理解,才能增加彼此信任,为开展其它领域的合作提供必要前提。即将举行的青岛峰会,将具有里程碑意义,为上合组织发展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2018年,各成员国领导人齐聚美丽的黄海之滨,将共同签署、发表青岛宣言,并批准10余份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合作文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认为,未来,在中国的引领和推动下,“上合八国”将继续弘扬“上海精神”,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示范和样板:“中国期待上海合作组织从青岛再次启航,着眼新时代,形成新共识,制定新举措,绘制新蓝图,实现新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