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青岛峰会的别样精彩

2018-06-09 10:14: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为期两天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青岛隆重举行。作为年度重大国际事件之一,此次峰会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据俄罗斯《独立报》报道,上合秘书长阿利莫夫认为,中国为翻开上合组织历史新篇章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岛峰会将成为该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里程碑。

  首次以“欧亚八国”的形式举行的青岛峰会能带给我们什么不一样的期待呢?

  背景、意义不一般

  青岛峰会是继2012年北京峰会后,上合组织再次回到它的诞生地——中国举办峰会,也是2017年扩容后的第一次峰会。再次举办上合峰会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昂扬的姿态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也已经打开崭新局面。

  其次,近年来我国“一带一路”建设顺利推进且进程加快,而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国大都是古丝绸之路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为“一带一路”提供了机制支撑和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倡议则为上合组织成员国突破发展瓶颈带来新的机遇,成为上合组织深化区域经济合作新的增长点。

  内容充实丰富

  在青岛峰会期间,上合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将共同签署并发表《青岛宣言》,全面总结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经验。本次峰会还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五年实施纲要、打击“三股势力”未来3年合作纲要,通过一系列涉及海关、农业、环保、旅游等领域的合作文件。这么多的文件、协议都要在为期两天的时间内通过或签署,峰会日程安排可谓密集而紧凑。

  弘扬“上海精神”将再添动力

  “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一以贯之的灵魂。6月1日,为更好弘扬“上海精神”,由我国倡议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致贺信勉励各国媒体要努力做“上海精神”的弘扬者、务实合作的开拓者、人民友好的传播者。在此基础上,青岛峰会将为世界了解“上海精神”创造绝佳契机,为弘扬“上海精神”增添强劲动力。

  青岛峰会值得期待,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也同样值得期待。上合组织于2001年成立以来,组织机制不断完善,在打击地区“三股势力”方面成绩突出,有效地维护了地区的安全稳定,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

  未来,上合组织可以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经济发展以及促进全球及地方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不仅有望成为欧亚地区合作的“稳定锚”,在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基础上,也会成为新型国际组织以及国际关系体系中有影响力的参与者和当代国际秩序重要的承重架构。青岛峰会谋起航,上合组织再出发。相信上合组织必将会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再度启程远航!(段君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