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哈两国专家高度评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及双边合作

2018-06-09 21:26: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b430a409-d6de-4d16-9abe-18a795f991fe

参加研讨会的中哈双方专家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王德禄):6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开幕。当天,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两国专家与学者参加的中国外交政策研讨会在哈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与会者高度评价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意义以及中哈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本次的中国外交政策研讨会由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哈总统战略研究所以及中国驻哈大使馆联合举办,主题为“新时代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外交政策”。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及哈方专家出席会议,就中哈关系发展、双边产能对接,特别是就正在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进行了热烈讨论。

  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专家、“欧亚研究” 项目负责人鲁斯兰·伊济莫夫表示,青岛峰会是今年上海合作组织迎来的重大事件。他说:“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历史上首次在吸收新成员后举行的峰会。目前,专家界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为‘欧亚八国’。包括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领导人在内的组织成员国元首齐聚中国青岛,商讨上合组织面临的、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这一峰会本身就具有特殊意义。”

  伊济莫夫指出,在担任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一年间,中国做了大量工作。首先是使新成员适应上合组织的工作方式,理顺工作程序,在组织内部发展“欧亚八国”间的新型关系。

  在谈到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果的期待时,伊济莫夫说:“今年的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有望通过一系列文件,其中包括合作打击毒品的协议。针对阿富汗日益恶化的局势,各国将商讨并通过应对地区威胁与挑战的文件。得益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中亚国家与中国的经贸合作更加活跃,双方合作正在开辟新的方向,其中包括运输、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这有助于深化各国间合作。我本人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为此作出的努力”。

  伊济莫夫认为,习近平主席是一系列长期发展规划的倡议者,这些规划具有全球意义,吸引世界各国普遍参与其中。当然,他的治国理政经验也体现在上海合作组织中。

  出席研讨会的国际问题专家、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当今世界发展趋势有着相似的论断,两国领导人深刻认识到了人类目前面临的挑战以及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他说:“世界现在变得越来越不确定,挑战越来越多,国家相互间的不信任在增强。中哈两国领导能够非常深刻地看到世界面临的一系列挑战。我的理解是,这个世界、我们人类面临着共同的命运,要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办法,共同建设,共同分享建设成果。这个世界不是一个游戏场,不能像有些国家领导人说的那样,将人类的命运视为游戏。这个世界需要有责任的政治家和国家。世界不是想进来就进来、想出去就出去的生意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