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和外国网友点赞上合:反恐有功 拉动经济 影响力提升

2018-06-09 16:54: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聂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2938685_15281667464131n

6月4日,注册中心的志愿者们整装迎宾。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会议注册中心自6月1日在青岛启用。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国际在线专稿:今明两天,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召开。作为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青岛峰会受到全球瞩目。多家外国媒体刊文表示,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稳定和安全、促进地区经济合作和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外国网友们则对峰会的召开表示高度的期待。

  维护区域安全和稳定 上合组织反恐有功

  《印度教徒报》6月9日的报道评论称,反恐是上合组织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上合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Rashid Alimov)近日在接受俄罗斯塔斯社的采访时说,在2013年到2017年之间,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RATS)成功挫败了600多起恐怖袭击阴谋,清除了500多个恐怖组织的训练基地。

  报道称,作为上合组织的常设机构,RATS已经成为反恐核心。而青岛峰会也将批准一份三年反恐计划,以响应联合国的全球反恐战略。

  巴基斯坦《国家报》9日的报道认为,上合组织在促进地区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的进步,在提高成员国的文化水平、社会福利方面的贡献也值得一提。另外,上合组织通过地区反恐怖机构,在促进和平、安全和地区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对接“一带一路”倡议 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印度教徒报》的报道称,上合组织同样关注区域内的经济发展。在青岛峰会上,与会的国家元首们将达成共识,以便更好地管理成员国内的矿产资源。

  报道强调,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宣告了上合组织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同时意味着该组织在全球事务中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在不断增强。

  巴基斯坦《新闻报》9日的报道则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实施,可以帮助成员国们更好地提高跨境物流的条件和能力。上合组织给成员国带来了网络、影响力、杠杆作用和志同道合的朋友,而“一带一路”倡议则带来了资金、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

  报道称,一些重大的合资工程已经在一些成员国内完成,包括公路、铁路和发电厂。中国目前已经在上合组织国家建立了21个经贸合作区。

  报道还称,青岛峰会将出台一份成员国共同发展蓝图,同时还将批准一份成员国长期友好和合作的五年计划,确保“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得以落实。

  议题广泛多元 峰会成果受期待

  《印度时报》9日的报道援引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Gautam Bambawale)的话称,“上合组织成员国之间讨论的重点在于安全合作、反恐和经济发展,当然还包括文化交流,我们将持续扩大在这些领域的合作。”

  《印度论坛报》9日的报道则称,印度总理莫迪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青岛举行会谈。两国领导人将就深化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同时审视现有的所有双边合作。

  报道还称,上合组织成员国将就如何应对日益增长的恐怖主义和加强安全合作探索有效的方法。

  外国网友:“十分期待青岛峰会”

  此次青岛峰会也受到外国网友们的普遍关注。他们有的赞美青岛这座美丽的城市,有的则表达了对峰会成果的期待,还有的直接当起了峰会介绍“志愿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俄罗斯网友伊丽娜·波留巴什(Irina Bolyubash)称:我不是媒体人,但我出差去过青岛。我非常喜欢这座城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俄罗斯网友拉丽萨·斯特列里佐娃(Larisa Streltsova)对青岛的美景发出感叹:实在太美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纽约时报》记者克里斯·巴克利(Chris Buckley)在个人推特上转发了一张青岛峰会新闻中心机器人的照片,并表示“十分期待青岛峰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美国网友劳伦斯·塞林(Lawrence Sellin)则关注青岛峰会将取得哪些成果,他认为“地缘政治的转变正在进行中”。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埃及网友穆罕默德S·萨拉玛(Mohamed S.Salama)则将关注点放在了上合组织对地区发展与稳定所起的作用上,他援引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的话称:“上合组织在捍卫地区和平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巴基斯坦网友Sabir Butt在个人推特上发布了扫盲贴,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上合组织。(何雨阳 刘世东 刘维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