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正给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

2018-06-09 21:16:4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上深刻指出,我们要坚持以促进民心相通为宗旨,“民齐者强”,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最终掌握在本组织各国人民手中。

  无论是国内政治还是国际政治,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得民心者得天下,这是人类社会亘古不变的定律。因此,上海合作组织的成效与成败决定于本组织各国人民的认同感、参与感、获得感。没有广大人民的高度认同、积极参与和实际获得,任何国际合作组织都不可能有着光明的未来。因此,上海合作组织必须通过具体有效的举措,将上合组织建设成真正属于人民的大舞台、真正服务于人民的大平台。

  人民的高度认同,始终是实现合作的前提条件。上海合作组织必须创造各种机会、各种平台,共同推进本组织各国人民之间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为此,中国承诺并且落实了一系列项目,通过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支持鼓励各成员国青年学生来华留学;通过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司法交流合作培训基地”,为其他成员国培养司法人才;通过与各成员国合作建设医疗机构,为成员国人民健康服务;自2016年起,连续5年在华举办“上海合作组织青年交流营”,每年邀请本组织国家200名青年代表参加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人文交流和民间交往,大大增进了本组织各国人民之间的认同感,为深化合作夯实了社会民意基础。

  人民的积极参与,始终是实现合作的根本力量。当今世界,国际政治经济风云变幻,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尤其是和平赤字,深刻影响了一些发展中国家的现代化进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成为一切热爱和平、追求发展的人民的公敌,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也深受“三股势力”之害,这就需要本组织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为本地区的繁荣发展创造政治社会条件。更进一步讲,要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最终需要人民自己付出艰辛的劳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没有人民自身的积极参与,既不会有创造幸福的政治社会条件,也不会有实现幸福的经济文化条件。

  人民的实际获得,始终是实现合作的最终目标。“为国者以富民为本。”习近平主席强调,务实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原动力。这种务实合作的最终成果必须为人民所共享。上海合作组织必须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让人民在务实合作中有实际的获得感,这是保持本组织活力和生命力的根本所在。特别是在世界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有关国家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情况下,本组织必须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深挖区域合作潜力,共创合作机遇,增强成员国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抗风险能力。在照顾各方利益和关切基础上,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更广泛和更高层次合作,相互提供最惠国待遇,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构筑本地区统一经贸、投资、物流空间。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覆盖了欧亚大陆五分之三的面积,拥有世界近二分之一的人口,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信仰的人民,在物质生产方式、精神生活方式、历史文化传统、现实利益诉求上千差万别,在这种复杂情况下,要深化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各成员国首先必须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求同存异、包容互鉴,创造各种机会和平台,共同推进本组织各国人民之间的交流。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不断增进人民认同感的前提下,推动人民积极参与各类合作项目,在深化合作中不断提高人民的发展水平和生活水平,让人民在合作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上海合作组织站在新起点上,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必将拥抱更广阔的未来。(沈夏珠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