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专家:上合组织是意义非凡的多边合作平台

2018-06-09 10:17:5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狄伯杰(印度)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于6月9日至10日在山东青岛举行。印度将首次作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出现在本次青岛峰会。

  此次峰会期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同上海合作组织其他7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负责人一道,就推动多边合作以及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等问题共商大计。

  无论从哪个领域来看,上海合作组织都已成为意义非凡的国际多边合作平台。成立之初,它就在地区和国际安全以及反恐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发展至今,上合组织已成为一个在国际和地区政治、经济、安全、教育和国际司法等领域达成广泛合作、产生重要影响的政府间国际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做出了重要贡献,从这个角度看,上合组织无疑是一个令人赞叹的平台。上合组织成员国在信息安全保护、恐怖主义应对等区域和国际安全领域达成多项重要共识与合作。此次青岛峰会,上合组织与会代表也将聚焦安全领域合作问题。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首次参加峰会的新成员,或将能够在上合组织框架内,以双边和多边合作方式,达成反恐共识,实现区域稳定和平。

  此外,上海合作组织也是重要的全球治理合作平台,是多边合作、多边贸易体制积极而重要的参与者、建设者与贡献者。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国际组织机构内,西方发达国家的话语权过大,中国和印度这样的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有限。这时,上海合作组织应运而生。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成为上合各成员国共同遵守的宗旨和原则。上海合作组织提倡开放包容,和平解决分歧,尊重他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无论国家大小,所有成员国一律平等。此前,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扩员,印度和巴基斯坦成为其正式成员国就充分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包容性。

  上合组织倡导“开展经贸、环保、文化、科技、教育、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均衡发展,不断提高成员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在这个框架内,中国和印度的合作领域广泛,潜力巨大。中国和印度都有自己的区域发展战略,二者在某些领域有所交集重合,如果上合组织框架内,中国和印度的发展战略能够实现对接合作,那么将对整个亚太地区乃至全世界的政治、经济和安全等领域产生深刻影响。

  (作者:狄伯杰 B.R. Deepak,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  翻译:薛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