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各界积极评价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

2018-06-09 12:18: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雷湘平、李惠中):各位听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9日至10日在中国青岛举行,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伊朗各界人士日前在接受采访时纷纷对青岛峰会的召开做出积极评价。

  伊朗前驻华大使费雷东·瓦尔迪内贾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海合作组织范围从东亚覆盖到西亚,从中国一直到伊朗,能够为各相关国家提供一个长期的战略性合作的机会。费雷东表示,上合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能在不同方面为亚洲人民带来直观的收益。

  伊朗英文媒体《德黑兰时报》时政版面主编阿里·萨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成立来,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实现了首次扩容,合作议题由原来的安全、反恐合作扩展为政治、经济、安全、文化、民间交往等方面的广泛合作,这表明上合组织在逐步成长,走向成熟。萨基表示,上合组织提倡“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值得其他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学习,也向世界传达了和平的信息。

  伊朗沙希德-比赫希提大学地区问题研究所中国问题学者莫森·沙里亚提尼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上合组织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例证。他表示,上合组织是“二战”以来,少数由非西方国家发起成立的国际组织,是东方国家尤其是中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的贡献。当前在欧亚大陆的东部地区需要上合组织这样的机构来促进不同国家间的合作。

  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6月1日在北京举行,以加强上合组织国家之间的媒体交流。伊朗文化广播电台记者扎尔扎德参加伊朗媒体访华团并出席会议,他在返回伊朗后积极评价了媒体交流对上合组织发展的作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