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巴基斯坦专家:青岛峰会将是上合成员凝心聚力的盛会

2018-06-09 11:09: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马利克·阿尤布·萨姆布尔(巴基斯坦)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中国海滨城市青岛举行。本次盛会广受国际社会关注,这也预示着青岛峰会将开启上和组织发展史的新时代。

  不可否认,上合组织自成立以来,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无疑为上合组织的今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外界普遍期待青岛峰会为上合成员国各领域合作指明新的方向、为打造“上合命运共同体”注入正能量。

  过去一年来,中国作为上海合作组织轮值主席国举办了一系列主题丰富的活动,涵盖外交、经贸、安全、科技、农业等诸多领域,给世人留下深刻印象。回顾过去一年,中国成功举办一系列重要机制性会议以及大型多边活动160余项,形式多、领域广、内容足,为上合组织机制强健增添更多动力、活力,展现东道主的使命担当。因此作为一年来中方主席国工作的“收官之作”,青岛峰会完全有理由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史上成果丰硕的盛会之一。

  在这些活动中,日前在北京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首届媒体峰会特别值得一提。作为扩大人文交流的重要一环,弘扬上海精神,开启媒体合作新时代无疑是上合成员国媒体的共同责任;从更深层意义上说,相关国家媒体应积极传播上合国家民众的声音,在青岛峰会期间积极报道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对外交往、机制建设等重大领域最新成果,为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中国倡导的互联互通建设及扩大经贸合作给上合组织各成员国发展带来巨大活力,这也是越来越多国家有加入上合组织强烈意愿的重要原因。举例来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上合组织成员国发放贷款超过1000亿美元,有力促进了上合区域经济金融合作和互利共赢,这也给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在内的中亚国家经济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因此在青岛峰会上,上合成员国如何进一步提升区域经贸合作水平将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随着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加入,上合成员国总面积已超过欧亚大陆的60%,总人口占到世界人口的近一半,GDP总量超过全球的五分之一。上合组织的扩大使其未来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得到扩大,该组织在维护世界多极化、应对全球新威胁和新挑战方面发挥作用将更加凸显。

  (作者:巴基斯坦资深政治分析人士、专栏作家马利克·阿尤布·萨姆布尔 翻译:罗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