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专家:白俄罗斯可为推动上合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有益补充

2018-06-09 08:59:4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娟):2015年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白俄罗斯获得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地位,这为白俄罗斯与组织内其他成员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开辟了广阔空间。近日,白俄罗斯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白发展分析中心主任瓦季姆·苏哈克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白俄罗斯可以借助自身优势,为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区域经济合作带来有益补充。

  在白俄罗斯成为上合组织观察员国后,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曾指出,与上合组织其他观察员国均为亚洲国家不同,白俄罗斯是唯一的欧洲国家,上合组织给予白观察员国地位实属破例之举,白方对此非常珍视。他说,白俄罗斯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组织内其他国家的合作。为什么白俄罗斯如此重视加入上合组织,瓦季姆·苏哈克认为,白俄罗斯能够以观察员国身份进入这一世界人口最多、覆盖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可以与更多的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加入上合组织为白俄罗斯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遇。瓦季姆·苏哈克说:“我们的国家领导人曾经说过,白俄罗斯可以成为上合组织的西部门户,实施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利用自身在过境运输、工业和科技、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潜力,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同时积极参与解决区域内的安全问题。”

  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的成员,也是“一带一路”沿线上的重要枢纽,地缘优势得天独厚。瓦季姆·苏哈克指出,白俄罗斯与各国在运输、物流、能源、粮食安全、工业、科学、教育、旅游和文化等领域具有广泛合作前景。他说,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目前中国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加快推进建设高速公路、交通基础设施和物流设施,毫无疑问,随着客货运输量的增加,它的经济意义将逐步显现。这需要各国形成合力,通过建立同步和对接机制来实现共同发展。

  瓦季姆·苏哈克认为,为进一步巩固对话机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必要对各自发展战略和国家的经济利益对接进行综合研究。因此,需要各国专家和学术界提供支持。

  瓦季姆·苏哈克指出,经济合作与安全合作“双轮”驱动上合组织实现发展。当前,各国应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切实有效地加强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现代信息技术犯罪,打击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维护地区乃至全球的和平与稳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