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为何越来越有影响力?

2018-06-10 17:57: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在10日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五大建议:凝聚团结互信的强大力量,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础,打造共同发展繁荣的强劲引擎,拉紧人文交流合作的共同纽带,共同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

  从黄浦江畔到黄海之滨,上合组织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过程。上合组织“家大业大”,成员国的经济和人口总量分别约占全球的20%和40%,除了8个成员国,还有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作为当世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作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上合组织越来越有坚固的凝聚力,越来越有广泛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究其因,“上海精神”贯穿始终。所谓“上海精神”,即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短短20个字,富有东方智慧,蕴含时代精神,契合多方利益,符合人类趋势。“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有被各方接受的“上海精神”,才有不断发展的上合组织。

  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从阿斯塔纳到青岛,习主席已连续6次出席上合组织峰会,每一次都发表重要讲话,每次讲话均涉“上海精神”。比如早在2013年首次参加上合峰会,习主席就提出落实“上海精神”,真心实意推动本组织框架内各领域合作,使成员国成为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同舟共济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一言以蔽之,“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不可或缺也不能动摇的灵魂。

  正因为有了“上海精神”,上合组织才能在安全、经济、人文等合作领域取得丰硕成果;正因为有了“上海精神”,才能开创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不难判断,上合组织要进一步提升国际影响力,得到国际社会日益广泛的认同,仍需不折不扣地坚守“上海精神”。

  当前,时代难题众多,风险挑战不少,“上海精神”越发显现出现实意义。从依然存在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到来势汹汹的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再到不断沉渣泛起的文明冲突、文明优越等论调……无不说明“上海精神”所体现出的精神价值,在今天仍大有用武之地。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习主席提出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既高屋建瓴,又极有现实针对性。如何弘扬?习主席也给出了答案,一是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二是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三是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四是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五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这五个“观”,具有大视野、大抱负、大情怀,浸润着命运共同体的深刻理念。只要坚持这五“观”,不仅能推动上合组织取得更丰富的合作效果,还能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携手迈向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上海精神”是我们共同的财富,上海合作组织是我们共同的家园。众所周知,上合组织是第一个以中国城市命名的国际组织,多年来中国一直不遗余力地推动上合组织不断迈上新台阶。特别是过去一年来,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尽职尽责,推动上合组织开辟了诸多合作新领域。就在10日的峰会上,习主席宣布,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所有这一切均说明中国是敢担当的,是负责任的。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上合组织已经举行了18次峰会,站在新起点上,世人有理由对其寄予更深切的热望。习主席说:“让我们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高扬‘上海精神’的风帆,齐心协力,乘风破浪,共同开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新征程!”精诚合作,携手同行,上合组织的未来一定更美好。(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