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圆满落幕 习近平构建上合组织命运共同体提议引发热烈反响

2018-06-11 03:48: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曹胜济、金钟、王晓彬、王茜婷):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下午在山东青岛圆满落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主持峰会大范围会议时,提出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在与会代表和专家学者中引发热烈反响。

  在当天开幕致辞中,作为上合组织轮值国主席的习近平发表了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讲话,他首先欢迎印度总理莫迪、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首次以成员国领导人身份出席青岛峰会,认为这次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扩员以来举办的首次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重大成就,构建起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的建设性伙伴关系。这是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开创了区域合作新模式,为地区和平与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俄驻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常任代表卢基扬采夫(DMITRII LUKIANTSEV)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习主席的讲话是对地区、世界局势的清晰判断,也是对上合组织框架内成员国广泛合作的精准分析。“习近平主席的发言非常充实,非常有体系。他在发言中对地区和世界局势作出了非常清晰的评价和判断。习近平主席还对上合组织在政治、地区安全和经济三大关键领域,以及人文领域合作进行精准的分析。此外,习主席还提出了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倡议。我相信,这些倡议将得到各成员国的支持,并将得以付诸实施。”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主张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他强调,上海合作组织要继续在“上海精神”指引下,同舟共济,精诚合作,齐心协力构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对此,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政治系主任阿姆基德•阿巴斯认为,上海合作组织命运共同体这一观点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在未来开展广泛合作具有指导意义。“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中强调了共赢共享,成员国应放下分歧,让发展的势头惠及本地区的每一个国家。此外,反恐领域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各国只有加强团结协作,才能实现持久稳定和发展。我认为,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的关于上合未来发展的规划是具有深远意义的。”

  印度驻华大使班浩然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印度期待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次是印度作为正式成员国首次参加上合峰会。在过去一年,印度在上海合作组织最关注的安全、反恐、经济发展、文化交流等领域都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未来,印度毫无疑问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印度德里大学教授阿皮什•普拉塔•辛格也认为,上合组织交流合作是多方面、多层次的,由此带来的积极影响将超越上合组织成员国范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演讲多次强调要加强世界文化交流、全球经济合作、政治互信、地区合作等,这不仅受到上合组织成员国的欢迎,也有利于世界的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