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上合组织体现中国“和合观” 为全球治理赋予新力量

2018-06-11 17:47: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世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78D1316D8E5335000D38722F9F9BAE5

6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小范围会谈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集体合影。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国际在线专稿: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于6月9日至10日成功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发表了体现一致立场的《青岛宣言》,签署或者见证签署了23份合作文件。法国《欧洲时报》10日就上合青岛峰会刊发社论称,面对当下全球治理遭遇的困境,和而不同、以“和”促“合”的中国理念,值得借鉴。“和合观”为全球治理赋予了新的力量。以下为原文选编:

  青岛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举行的首次峰会,成为各界观察上合组织发展轨迹与成就、评判其未来可持续性乃至对世界影响的风向标。

  如今的上合组织已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伙伴国,覆盖了欧亚地区60%的面积,拥有将近世界一半的人口(逾30亿),占到全球GDP的20%以上。作为当今世界幅员最广、人口最多的综合性区域合作组织,上合组织越来越成为维护地区安全、促进共同发展、完善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但这一强大力量并不旨在对抗任何人,而是为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推进互利合作。这对全世界而言都具有示范意义,甚至被一些西方媒体视作非西方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先锋。

  特别是在当下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世界经济处于不确定状态中,上合组织遵循的“和合观”为全球治理赋予了新的力量。“和而不同”是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规律。位于欧亚地区的上合成员国在政治文化、民族传统、意识形态等方面的确有着较大差异,但这种差异性不正是上合组织覆盖地区的一大特点吗?上合组织的宗旨就是维护各国各民族文明多样性,加强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

  不可否认,世界各国之间有着这样那样的分歧矛盾,也免不了产生这样那样的磕磕碰碰。这就需要通过组织不断的制度化促进互信,使各国间形成共同的目标,达成合作的默契。当然,上合组织合作效力的形成,本身就是在包容差异性的前提下达成最大公约数。这一模式已经通过“上海精神”得到了非常好的诠释。

  随着峰会的落幕,各方共同发布了《青岛宣言》,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合作举措。安全、经济、人文是上合组织“三个支柱”合作领域,未来各方将在这三方面加强合作与交流。

  中国倡导的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日益赢得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青岛峰会让外界看到上合组织正逐渐成为一个负担起更多功能的地区性合作平台。面对当下全球治理遭遇的困境,和而不同、以“和”促“合”的中国理念,值得借鉴。(何雨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