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州积极应对取消互助献血后首个淡季

2018-06-11 11:10: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广州市副市长黎明积极参与献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惠婷):今年3月31日,全国取消互助献血。广州血液中心主任付涌水10日在广州参加2018年世界献血者日活动时指出,今年第三季度将是广州取消互助献血后的首个淡季,但是由于前期各级卫生计生部门、采供血机构和医院采取了多项措施,目前为止血液供应平稳。

  广州平均每天需要100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者才能保证临床血液供应。去年,广州市参与无偿献血37.6万人次,其中献全血10746万毫升,占广东省总量27.8%。广州市去年千人口献血率达到千分之28,无偿献血量始终高居全国特大城市的第二位,仅次于北京。

  付涌水坦言,广州无偿献血量有60%来自街头献血点。六七月开始到九月份,天气炎热、街头行人少,加上献血一大群体大学生放假,这段时间的献血量都持续走低。他预计,接下来几个月,广州血液供需矛盾会增加,广州市无偿献血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对此,广州市卫计委、广州血液中心已经做好应对准备,采取措施,努力保障血液供应基本平衡。首先是把高校以外的集体献血集中安排在第三季度。另外,广州的7个血小板(成分血)采集点、15个全血采集点,一年365天均开门服务,还会延长服务时间。付涌水说:“比如天河中怡广百的献血点,原来的献血时间是早上10点到下午5点,我们延长到早上8点到晚上9点,一个月采集的血小板量增加了一半。”

  据付涌水介绍,取消互助献血后,广州在龙洞已增加一个无偿献血点,接下来,北京路的献血点有望从“献血车”转移到固定的两层献血小屋,花城广场也即将新增一个献血点。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