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非洲记者:“和合共生”——中国的底蕴 “上合”的精神

2018-06-11 14:21: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本杰明•卡布雅  刚果(金)

   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中国青岛召开。此次峰会是上合组织扩员后召开的首次峰会,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和合共生”的精神理念根植于中国几千年的传统与文化中,也是上海合作组织的精神内涵之所在。面对风云变化的国际形势,任何一个国家都很难独善其身,要发展,要和平,就要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威胁与挑战。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安全方面,中国将在未来三年里,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强化执法能力建设;在经济方面,中国将推动加快地区贸易便利化进程,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人文交流方面,中国将在未来三年里,为各成员国提供3000个人力资源开放培训名额,利用风云二号气象卫星为各方提供气象服务。

  中国人民始终把自己的利益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联系在一起,而利益的交融为各方的协同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推动力。这集中体现了中国与其他国家人民分享发展成果的大国胸怀。但仅仅有胸怀是不够的,中国在外交舞台的感召力,根植于它的发展成就和发展实力,国际社会不仅仅愿意搭乘中国的“理念快车”,更愿意搭乘中国的“发展快车”。

  “上海精神”之所以有巨大的感召力,因为它符合人类热爱和平、共谋发展的普遍心愿;中国倡导与引领的机制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因为它自身的发展成果令人瞩目,治理智慧令人信服。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为全球治理提供出一个又一个积极有力的方案,为各国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获得感。而正是在中国智慧支持下,此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上海精神”增添了新的内涵,为上合组织开展互利合作开拓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作者:本杰明•卡布雅 Benjamin Kabuja,刚果(金)记者,翻译:宋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