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学者:“上海精神”是地区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唯一准则

2018-06-11 13:3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曲金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3%5ctemp%5c9500033%5c1%5c9500033_1_1_f6e06c48-7c3d-4ca1-a037-519531ebbc81

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历史教研室助教瓦萨娜(左)接受记者崔沂蒙专访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崔沂蒙):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10日在青岛闭幕。泰国学界对峰会成果给予积极评价。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文学院历史教研室助教瓦萨娜在接受本台记者专访时说,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合作领域不断丰富,“上海精神”是地区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唯一准则。详细情况,请听本台驻泰国记者发回的报道。

  瓦萨娜指出,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一直遵循《上海合作组织宪章》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在维护地区安全和开展经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果。瓦萨娜说:“在《上海合作组织宪章》中,规定了有关相互尊重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及国家边界不可破坏以及共同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主义的内容。这一点非常重要。以往中亚地区是世界上的一个不稳定地区。但是我们看到,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中亚地区比以往更加稳定。上海合作组织极大地促进了地区和全世界的和平。在成立之初,上海合作组织主要关注安全领域,现如今,合作已经扩展到经济等层面,合作的领域更加丰富。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的经济合作领域也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青岛峰会是上海合作组织实现扩员以来举办的首次峰会。瓦萨娜认为,印度和巴基斯坦加入上海合作组织意义重大,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有助于消除两国间的分歧。瓦萨娜说:“印巴两国的加入使得上海合作组织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地区合作组织。此前有人担心这两个曾经有矛盾的国家在一个组织中共事的可行性,觉得难度很大。但是我认为,在上海合作组织的框架下,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有助于消除两国间的分歧。”

  在青岛峰会上,各方一致表示,将继续遵循“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瓦萨那赞赏中国践行“上海精神”,她认为“上海精神”是地区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唯一准则。瓦萨娜说:“中国始终尊重其他国家的宗教信仰,尊重其他国家的管理模式。中国提倡与各国开展互惠互利的投资和贸易往来,不干涉他国内政。这一点也符合‘上海精神’的内涵。可以说‘上海精神’是地区国家间和平共处的唯一准则。我们知道,美国曾经在中亚和中东地区强行推行它所谓的‘民主’和‘人权’标准,但是带来的却是战争。因此,各国都应该遵循‘上海精神’,这样大家才能和平共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