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法国学者:上合青岛峰会将进一步促进欧亚和平与安全

2018-06-11 14:21:3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柏漪

  诺丹•奥布雷(法国)

  上海合作组织自创办以来已有17年,共同致力于维护和保障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是建立上海合作组织的一个初衷,此次在青岛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第十八次元首会议再次体现了这一初衷,并为这一机制注入了新的活力。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会议上发表的讲话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强劲合作动力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创造性地提出并始终践行“上海精神”。“上海精神”就是20个字: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

  事实上,“上海精神”不仅体现在上海合作组织这一会晤机制中,也是中国近年来外交举措的精髓所在。无论是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无不诠释着“上海精神”的内涵,彰显着中国团结一切力量捍卫和平,促进发展,并推动国际秩序朝向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能力与魄力。

  地区组织对于区域乃至全球和平与安全的推动作用不容小觑。201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在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上成为该组织的正式成员。现今,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中,包括经济大国,军事大国,核能大国,甚至曾经有摩擦与冲突的国家也可以友好地坐下来,共谋和平前景,共商合作蓝图。今天的上合组织,是世界上幅员最广的综合性区域组织,成员国人口总量占全球的40%,其影响力与日俱增。

  近年来,中国主场外交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在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建议,在推动安全、经济、人文发展之外,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的伙伴网络。事实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机构的代表参加了此次峰会,这必将进一步推动热点问题的化解。上合组织这一合作机制,也必将进一步促进欧亚和平与安全,对各国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产生更加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诺丹•奥布雷Nordan Obrecht,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汉学/语言教育学硕士,仲恺工程农业学院欧洲事务主管,曾在中国多个知名高校任教,翻译:宋乔)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