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一带一路”推动上合组织合作进入快车道

2018-06-12 17:5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6月9日到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并发表了青岛宣言。宣言中,俄罗斯等成员国重申支持 “一带一路”倡议,同时,各成员国表示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早在2015年7月10日,上海合作组织就发表了《成员国元首乌法宣言》,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同年12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声明重申支持中国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认为该倡议符合上合组织发展目标。由此可见,“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并正在为上合组织注入新动力。

  上合组织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并提出了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倡议一经提出,就获得了热烈响应。在过去的五年间,各项建设取得瞩目成就,并为沿途各国尤其是中亚各国带来巨大机遇。

  首先沿途各国的交通、能源、通讯等基础设施将得到巨大的投资机会。目前中欧班列国内开行线路达65条,国内稳定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增加到43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而这些班列大都经过上合组织成员国。

  更重要的是,中亚各国的发展战略在很大程度上都可以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实现有效的对接,为经济转型创造机会。哈萨克斯坦的《哈萨克斯坦-2030》、《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哈萨克斯坦 光明道路 新经济政策”,乌兹别克斯坦的“2015-2019年乌兹别克生产本地化纲要”,吉尔吉斯斯坦出台的《2013-2017年稳定发展战略》以及塔吉克斯坦所确定的至2030年国家战略等,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理念和政策层面都高度契合。当前丝绸之路经济带所规划的六条经济带,都包含有上合组织的成员国,也可以看出,上合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区域内最重要的次区域组织。

  一带一路”倡议契合上合组织发展和转型目标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初衷,主要是为了解决在中亚的一些地区所存在的“三股势力”,从而在本地区建立一个安全、稳定、和平的环境,为发展其他领域的合作创造条件。

  随着安全问题的改善,上合组织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经济合作方面。尤其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和蔓延,造成世界各国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大幅放缓,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加剧,这对距离大洋遥远的中亚国家来说,受到的影响尤其明显。人们在本次危机中得到的一个重要教训,就是各国需要加强经济合作,共同提高对抗经济风险的能力。因此,他们也迫切需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同世界的联系。

  2012 年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构建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地区的宣言》就已经关注到连接欧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表示“应继续促进各成员国边境地区及毗邻地区合作,加强互联互通,共享经济发展成果。重视发展连接欧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立相应的国际交通走廊,提高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联运效果”。而上合组织体现着多边主义的原则与协商一致的决策机制:开放性、平等性、非霸权化。而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与“上海精神”也是高度契合。

  随着印度、巴基斯坦的加入,上合组织已经站在了扩容后的新起点,借助“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推进上合组织的经济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也是未来该组织发展的一个重点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卞永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