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承前启后绘蓝图 继往开来谱新篇

2018-06-12 18:09:5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2017年的阿斯塔纳峰会,上合组织迎来了成立后的首次扩员,印度、巴基斯坦成为正式成员国,具有标志性的历史性意义;一年后,上合这一充满活力的区域性组织,在其诞生的国度,召开了扩员后的首次峰会,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嘉许。青岛峰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取得的成果超出了预期,必将成为上合组织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

  绘制新蓝图 扬帆再起航

  17年风雨兼程,17年携手共进,迄今为止上合组织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与此同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新时代开创了新局面,“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在此背景下,上合青岛峰会已然成为上合组织发展到新阶段的重要标志。

  此外,青岛峰会不仅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而且还批准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未来5年实施纲要,为今后5年的组织发展规划了路线图。这意味着,青岛峰会描绘了上合组织进入历史新阶段的发展蓝图,必将继续推动上合组织书写欧亚地区的安全与繁荣。

  “三轮驱动”成型 为发展再增动力

  上合组织成立之初的职能主要集中于安全领域,以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宗教极端主义“三股势力”著称。后来,上合成员国之间经济合作突飞猛进,贸易量占各自贸易总额的比重逐年攀升,经济合作成为上合组织的另一个主要驱动力。

  而今,人文交流已然成为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合作的第三大领域,安全、经济和人文对上合发展“三轮驱动”的格局已经成型,成为上合未来扬帆远航的强劲动力。

  本次青岛峰会,不仅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以及《上合组织成员国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2019年至2021年合作纲要》等重要文件,还就加强安全和经济合作、强化人文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共识,明确了未来在这三个领域加强合作的具体路径和目标,更加扩大了上合组织框架内各国合作发展的内涵和外延。

  强化“上海精神”引领 树立新型国际关系典范

  上合组织始终坚定地弘扬并践行“上海精神”,将政治上的互信作为组织建立的基础,把经济上的互利互惠作为组织发展的前提,各成员国本着平等协商的态度,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国家的文化形态,共同推进人类的发展与进步。本次青岛峰会进一步挖掘“上海精神”的内涵,强化引领,将“确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共同理念”写入青岛宣言,与会各方就构建“上合命运共同体”达成广泛共识。

  当今社会,建立以共同繁荣、开放包容、合作共赢为内涵的新型国家关系,才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趋势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的相处之道。上合组织强化“上海精神”引领,进一步提出“上合命运共同体”理念,在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期两天的上合青岛峰会,成员国领导人总共签署、见证了23份合作文件,是迄今为止历届峰会成果最多的一次,创造了上合组织新的纪录,也开启了上合组织未来发展的新局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以青岛峰会为新起点,上合组织的发展又开启了新征程。未来,承载着我们更高的期待和更美好的愿望,上合组织的发展道路必将越走越宽!(段君泽,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