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科院纳米科技成果在健康诊疗、动力锂电池等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创新

2018-06-13 20:59:2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中科院“纳米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琛介绍成果 屈功泽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屈功泽):根据中国科学院13日公布的最新消息,中科院的纳米科技成果已在动力锂电池、绿色印刷、纳米催化、健康诊疗与饮用水处理等产业领域形成了一系列纳米核心技术创新,吸引和带动社会资本投入超过50亿元。

  中科院五年前启动“变革性纳米产业制造技术聚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简称“纳米先导专项”),针对新能源动力汽车、绿色印刷、能源、健康等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和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通过一系列研究攻关,实现相应纳米材料的规模化生产和应用,推动相关行业的发展。“纳米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纳米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王琛12日介绍:“我们通过这项努力,实现纳米技术从基础研究的突破,到变革性产业技术的跨越,打通‘最后一公里’,促进了我们纳米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在长续航动力锂电池、纳米绿色印刷制造以及纳米健康技术方面的进展,都体现了我们纳米科学从基础研究开始,到关键材料体系、关键技术的攻关以及工艺装备、系统集成方面的这些努力,最终实现了它的产业化、规模化的应用,同时在环境、社会以及经济效益方面都取得了很显著的进展。”

  对于具体的应用,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高级工程师沈海滢举例介绍:“大家都知道人体内一些生物分子,比如说蛋白质、核酸,都是在纳米这个尺度上的。那么我们就希望利用纳米材料在结构以及功能上的一些特殊性质,来实现对这些生物分子进行捕获、识别和读出,推进纳米技术在体外诊断方面的应用研发。”

  沈海滢透露,相关研究团队在纳米体外诊断技术、结核病诊断技术、肿瘤检测技术以及药物制剂研发方面都取得了进展,未来还会继续推进相关医疗器械的注册审批以及更多的医疗产品进入市场。这对于改善民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经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已经将实验室的一些技术进行产业化开发,获得了一些技术突破。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的注册检测、临床实验、体系考核,多款产品已经获得了医疗器械证书。可以说,实现了纳米技术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纳米科技是上世纪末开始兴起的新兴学科,中国就此与国际同步进行了科研布局。据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副局长齐涛介绍:“纳米科技在我国的发展速度应该说是领先国际的。比如,1997年与纳米相关的SCI论文中只有6%涉及我国作者,从2011年开始则超越美国而居世界首位,一直到现在;在纳米科技论文被引次数、高影响力论文以及专利方面,也呈现了类似的迅猛发展态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