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修脚专家”王建生:四十年,他仍在路上

2018-06-13 13:38:42|来源:中工网|编辑:杜军帅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

  “修脚专家”王建生:四十年,他仍在路上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

王建生专注工作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摄

王建生 中工网记者 尹文卓摄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1976年9月,随知青返城,王建生也从农村回到了城市。在那个工人备受推崇的年代,王建生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不但没有同许多人一样分配到工厂,反而被分到了清华池浴池做修脚工。当时对修脚行业颇有偏见的他不曾料到自己竟然在这样的岗位一干就是四十年。这四十年他没有虚度光阴碌碌无为,而是打磨技艺,将修脚这项传统手艺做精、做专,并成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报到后,他旷工46天

  在传统观念影响下,王建生觉得修脚这是伺候人的工作,低人一等、被人看不起,心里始终接受不了这个工作。尤其看到别的同学被分到了工厂,穿上劳动布的工作服,心里更加不是滋味。

  第一天被领到清华池报到的王建生没有想到自己不但被分到了浴池,带他的师傅竟然还是个修脚工。得知自己要跟着两位修脚师傅工作的王建生愣了半天没有反应过来。之后他回到家,一个半月没有到单位上班。

  王建生说,这一个半月,他找到分配工作的领导,每天领导一上班他就跟在人家后面要求换工作,比上班还准时。当时他特别恨那个领导,但现在回想起来其实要感谢人家,如果真的给他换了工作,可能他不会有今天的成就。

  一个半月的时间,领导的固执以及家中母亲的唠叨让王建生觉得不如去试试。

  四十年前的修脚室各方面条件不比现在,恰此时妇女解放双脚不过三十年,当年的“小脚老太太”尚存,应了那句“老太太裹脚布又臭又长”,这让本就通风条件差的修脚室里面气味难闻,用王建生自己的话说是“一进去熏得脑袋疼”。很长一段时间,王建生虽然按时上班,却每天坐在大厅里,不入修脚室一步。直到一天看见一个哭着进来却笑着离开的小女孩,感到震惊的王建生才对修脚产生了兴趣。

  王建生说,那天他坐在大厅里,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拉着一个小女孩走进来,小女孩哭得很厉害,既痛苦又害怕。然而就在她们走进修脚室之后不久,小女孩的哭声停止了。好奇的王建生终于走进了修脚室,看到师傅舞动的修脚刀和小女孩儿的笑脸,他顿生羡慕之情,默默跟着师傅学起了修脚技术。

  受伤顾客的鼓励让他决心勤学苦练

  练推手、削竹片,手指起泡起茧子,手上尽是血口子,王建生坚持下来了。如今的王建生说到教徒传艺仍旧强调削竹片这项基本功。他说这是练习指力,手指一定要有力量。

  已经61岁的王建生如今已荣获多项荣誉,但年轻时的他仍不免犯错。练了大半年基本功后他开始实操,做“平活”,即修脚垫、趾甲这类最简单的活儿。那段时间师傅帮助找来他的老主顾、老朋友给王建生当“脚模”。尽管师傅鼓励惴惴不安的王建生告诉他“没事儿”,可还是出事儿了。

  给一位患有脚垫的客人修脚时,王建生一刀下去直接给人家脚底开了大口子。看着血“噌”地冒出来,他当时就傻眼了,幸亏师傅过来补救。至今他依旧记着那位客人临走前的一席话:“现在的年轻人能学这行不容易,你只要坚持下去,一定能学好手艺。我今后还要找你。”客人暖心窝的话让他深受感动,下定决心勤学苦练,一定要学好这门技术,成为师傅那样受顾客欢迎的修脚师。师傅们的精心传授加上自己的用功,王建生的修脚手艺渐渐在清华池能独当一面了。

  1980年,王建生在北京市开展技术大练兵活动,获得了北京市技术操作能手称号。接着,他先后于2003年举行的北京市首届技能大赛上捧得金奖并荣获北京市劳动技术能手;同年获国家资格认证的特二级技术职称,成为当时我国最高级别的修脚技师;2004年荣获“北京市劳动技术能手”;2005年经考核又获得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资格;2008年荣获“北京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技师”;2009年获得高级修脚技师职称,首位享受北京市政府津贴的高级修脚技师;2010年荣获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称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11年荣获“北京市商业服务业中华传统技艺技能大师”;2016年北京市突出贡献高技能人才;2016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等。这些荣誉见证了四十年来王建生的成长。

  他常说“干好修脚这一行,先得热爱,其次才是技术。”“修脚刀无情人有情,修脚不是修机器,要让病人感受到温暖。”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