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青岛宣言为上合组织勾画新蓝图

2018-06-13 18:19:5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于2018年6月10日在中国青岛举行元首理事会会议,并发表宣言。青岛宣言为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划了宏伟蓝图,向世界传递了明确的信息。

  弘扬“上海精神”应对国际挑战

  青岛宣言对当今国际形势作了非常明确的判断和分析,认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政治越来越多元化和多极化,国与国之间的关系相互联系更加紧密。这表明多元化的世界要求多元化的世界治理模式。

  同时宣言还认为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在增加。虽然世界经济形势在好转,但是也依然受到诸多挑战,比如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除此之外,地区冲突也在加剧,恐怖主义等风险也在持续增加。正因为如此,青岛宣言呼吁国际社会需要迫切制定共同的立场,有效应对上述挑战。

  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宣言认为上合组织正是遵循了“上海精神”才经受住各种考验,并在各个领域取得了很大成绩。“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成为当代国际体系具有影响力的参与者的重要保障,也可以说上合组织有“上海精神”这样的灵魂,才确保了它的稳定发展。因此,“上海精神”是未来上合组织发展必须遵循的行动准则和行动理念。遵循“上海精神”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互相尊重成员国文化文明多样性和社会价值观。

  安全、经济、人文加强合作

  上合组织特别强调安全合作,要加强各成员国在反对恐怖主义方面所采取的行动。重申国家及其主管机构在本国境内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及在上合组织和其他国际机制框架内合作问题上的关键作用。

  在经济合作方面,青岛宣言强调要支持共同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国际关系碎片化和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还强调要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要实现商品资本技术和服务的自由流通,成员国要加强和深化金融领域的务实合作。青岛宣言还对上合组织在银行领域的深度合作充满期待,表示对继续研究建立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发展基金(专门账户)问题采取共同的立场。宣言还关注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认为扩大过境运输潜力和区域交通运输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岛宣言绝大多数签署国支持中国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希望“一带一路”与欧亚经济联盟进行进一步对接。

  在人文合作领域,青岛宣言强调无论是双边和多边合作都有助于文化互鉴和民心相通,特别强调要进一步贯彻《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文化合作协定》和《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间教育合作协定》,开展包括古丝绸之路沿线在内的本地区文化和自然遗产的研究。宣言还提出了一系列人文合作的具体措施,如在卫生医疗领域展开合作,支持举办各类妇女论坛、媒体峰会和青年方面的论坛。同时强调开展体育活动对上合组织的重要性,支持2018年在俄罗斯举办的国际足联世界杯足球赛等各类体育活动。

  青岛宣言为上合组织进一步发展规划了明确的前景,以青岛峰会为新的起点,上合组织必将驶向更加光明的美好未来。(邢广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