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行走者联盟”联合“法塔赫联盟”组建伊拉克新政府

2018-06-13 13:07:5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新华社巴格达6月12日电(记者程帅朋 张淼)伊拉克什叶派宗教领袖、“行走者联盟”领导人萨德尔12日宣布,“行走者联盟”和“巴德尔组织”领导人阿米里领导的“法塔赫联盟”组建新联盟,以形成下届议会最大党团并组建新一届政府。

  萨德尔和阿米里12日晚在伊南部城市纳杰夫会面讨论新政府组建事宜,萨德尔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两大联盟的联合。他表示,新组建的联盟不会影响“行走者联盟”此前同“国家联盟”、“全国智慧运动党”组建的三方联盟,新联盟欢迎赢得议会席位的其他政治派别加入。

  “国家联盟”是由前临时政府总理阿拉维领导的、以逊尼派为主的跨教派世俗化竞选联盟,此前曾批评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巴德尔组织”则是什叶派武装“人民动员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国智慧运动党”是由伊拉克伊斯兰最高委员会主席哈基姆领导的、以什叶派为主的政党。

  伊拉克5月12日举行新一届国民议会选举。伊独立高等选举委员会5月19日公布的结果显示,“行走者联盟”获得国民议会全部329个席位中的54席,领先其他政治联盟,“法塔赫联盟”以47席名列第二。

  按照伊拉克宪法,拥有议会过半以上席位的党团才有权提名总理和组建内阁,而这一“最大党团”可以是选举结果揭晓后重新组合的政治联盟。

  选举结果公布后,多个政党或政治联盟投诉称选举中出现造假等违规行为。伊拉克国民议会本月6日要求使用人工计票方式重新统计所有选票。但在不同政治派别态度不一的背景下,重新计票能否举行、何时举行尚未可知。

  6月10日,首都巴格达一处存放大选投票箱的仓库起火,部分选票被焚毁,伊总理阿巴迪12日称起火事件为“蓄意行为”。一系列事件使得伊拉克政治进程不确定性增加。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