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生态环境部:将加快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

2018-06-13 19:04: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叶冰):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当天,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在北京表示,将加快建立和完善碳市场的制度体系,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中国于去年底正式启动了碳排放交易体系,并且公布了《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方案(发电行业)》。中国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13日表示,将按照上述方案尽快出台相关文件,充分发挥碳市场对控制污染气体排放,降低全社会减排成本的作用:“将推动出台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条例,适时发布企业排放报告管理办法、市场交易管理办法、核查机构管理办法规定等一系列重要配套文件。我们还要进一步推进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机制改革,创造条件,尽早将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纳入全国碳市场,发挥市场机制对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等领域的支持作用。”

  李高表示,将以发电行业为突破口,率先在全国开展交易,逐步扩大参与者和交易范围,增加市场活跃度。

  清华大学教授何建坤表示,碳排放市场的建立,既可以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又可以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推动其绿色低碳发展:“碳市场是以控制二氧化碳排放为抓手,碳市场的成功运行会促进产业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的投入,(碳市场)并不是跟企业额外增加负担,而是促进(其)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型,因为初期碳排放的额度是免费发放,对于先进企业是种激励,有可能在碳市场上获得收益,对于落后产能,是一种更加有利的淘汰机制,总体能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进一步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走上绿色发展道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