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览暨中法设计论坛在巴黎举行

2018-06-13 20:44:0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庄荣文在开幕式上致辞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薛超):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中国设计四十年——传承与创新”主题展览暨中法设计论坛开幕式12日在法国巴黎柯明奈展厅开幕。作为“感知中国”法国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通过设计作品、图片、新媒体等形式向法国观众介绍了真实、开放、创新、发展的中国,也为中法人文交流搭建了平台。

  此次展览由中国外文局、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报道·INTERNI设计时代、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法国费加罗报联合承办。中国国家新闻出版署署长、国家版权局局长庄荣文,费加罗集团国际部副总裁艾莉恩·乐穆,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法国圣埃蒂安设计中心研究中心主任奥利弗·佩瑞克特等中法嘉宾代表出席了展览开幕式。

  庄荣文在致辞中表示,改革开放40年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物质满足,蓬勃发展的文化艺术也为中国人民带来了丰盈充实的精神幸福,影响并惠及世界。特别是这40年来,设计引领中法文化交流的潮流,优秀的设计作品在文化和工业维度都为中法相互理解、增进合作搭建了桥梁,也为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和世界文明多样性发挥着重要作用。

  法国知名设计师、圣埃蒂安设计中心主任奥利弗·佩瑞克特先生在开幕式上表示,设计作为交流的独特形式,促进了中法文化交流,也是设计与教育、文化、媒体间的碰撞。

  作为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宋协伟介绍了展览的艺术背景、展陈理念及艺术品特色。他说,展览呈现了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设计艺术与设计教育的发展脉络及面貌,中国改革开放催生了中国设计,中国设计界的改革探索精神也折射出改革开放时代的观念转变。展览通过“为传承而设计——中国设计之道”、“为生活而设计——中国设计之器”和“为中国而设计——中国设计之造”三个主题,展现了青年艺术家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让观众感受到设计为中国人民吃穿住行等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

宋协伟院长介绍展览背景

嘉宾们为展览剪彩揭幕

“为中国而设计——中国设计之造”主题部分美轮美奂

青年艺术家们在展览中体现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演绎

一位法国观众饶有兴致地观看展览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