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广东揭阳军埔村: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全力推动乡村振兴

2018-06-13 18:37: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90后的许冰峰成为揭阳市军埔村电商带头人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朱子荣 洪波 郑澍):5年前,广东省揭阳市锡场镇军埔村的18个年轻人从广州陆续回到村里开起了淘宝店。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军埔村如今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电商村,吸引了绝大部分本村人和大量外地人到这里发展。通过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军埔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成功路。

  90后的许冰峰是地地道道的军埔村人,也是第一批从广州返乡创业的年轻淘宝店店主。他告诉记者,2012年他听说村里很多小伙伴在广州做淘宝做得都挺好,于是就去广州跟他们学习了两个多月。考虑到在广州的房租和各方面的花费比较大,许冰峰决定把网店开在家里,并得到了父母的支持。从刚开始的每天一两单,到十几单、几十单,2013年中,许冰峰网店每天销量已经有几百单,生意越来越好。后来,许冰峰找了服装厂,为自己生产加工牛仔系列男装,并在军埔村陆续开了两家牛仔服装批发店,线上线下同时销售。如今,他的牛仔系列服装在淘宝、拼多多、阿里巴巴等网店都有店铺,线上销量每天达1000多单,线下销量每天超过3000单。

  在市场自发的基础上,当地政府大力推动军埔村电子商务发展。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张木奋表示,从开始基础薄弱到最后不断完善,政府引导成为军埔快速成长不可或缺的因素。他介绍说,揭阳市对军埔村制定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推出了电商企业贴息贷款扶持创业,在军埔建设了全市首个4G基站,提高网速降低资费,并组织快递物流公司集体进村,解决物流不顺畅问题,成立电商培训机构大联盟,建设电商培训中心等。此外,还协助电商外出考察学习,成立了电商办和电商协会,并给各种资源支持,举全市之力支持电商发展。

  2013年,军埔村成功入选首批“中国淘宝村”。2017年,军埔电商村的“双十一”单日交易额约为9000万元,整个“双十一”活动期间的销售额约为1.9亿元;该村2017年全年的交易额则约为20.6亿元,并且辐射带动周边3万家网店销售,总计电商销售额约41亿元。目前,军埔村已有350多户、2000多人投入到电商销售活动,开设网店5000多家、实体网批店400多家,直接或间接带动周边就业人员超过10万人,带动周边网店3万多家。

  军埔村电商协会负责人黄作宏说,军埔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归功于当地政府和军埔年轻人敢于大胆创新。黄作宏表示,军埔村从没有产业,发展到把塑料、服装、五金、不锈钢等揭阳产业的特色产品都推到网上,这种发展模式在全国很多地方都可以推广。通过地方扶持,年轻人大胆尝试,各个地方都可以把一些特色产品推广销售到全国各地。

  军埔村所在的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镇域面积48.75平方公里,拥有123000多人口,属于典型的人口密集潮汕小镇。在军埔村的辐射带动下,2016年锡场镇也获批成为广东省首批10个“互联网 电商”试点小镇之一。

  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委员会书记方树荣表示,今后将通过发展四大产业,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包括依托军埔村的电商产业,在原来军埔电商模式上,进一步规划,做大做强;大力发展传统食品行业,包括食品机械、食品加工、包装等;服务建设中的揭阳北站,围绕四站合一的交通枢纽优势,打造高铁产业经济带;通过现代农业和传统农业高度融合,发展生态农业,包括乡村旅游等。

揭阳市揭东区副区长张木奋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联合采访

军埔村电商协会负责人黄作宏(右)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朱子荣采访

揭阳市揭东区锡场镇委员会书记方树荣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联合采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记者团在军埔村采访后与嘉宾合影

军埔电商村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