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感知新疆2018:木卡姆艺术的传承发展

2018-06-13 17:11:0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乌鲁木齐市木卡姆艺术剧院内的已故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大师吐尔迪阿洪塑像(摄影 周婧)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周婧、葛怀宇)木卡姆是一种集歌唱、音乐、舞蹈、戏剧等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形式,展现了新疆维吾尔族人民绚丽的生活,被称为维吾尔民族历史和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瑰宝之一。

  木卡姆艺术广泛分布在新疆各维吾尔族聚居区,在大、中、小城镇广为流传,群众基础深厚。

  成立于1989年的新疆木卡姆艺术团目前拥有成员130多人,其中有2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该团一直致力于继承、搜集、整理和表演以木卡姆为主的维吾尔族古典音乐与民间歌舞,研究和发展其表演艺术,培养相关艺术人才。

  2016年,新疆木卡姆艺术团推出了《木卡姆印象》大型舞台剧,运用现代手法,对木卡姆这一古老艺术形式进行了全新演绎,成为木卡姆艺术具有代表性的演出剧目,为这一传统艺术的传承和创新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新疆木卡姆艺术团乐队 (摄影 周婧)

  

传统木卡姆乐器热瓦普演奏 (摄影 周婧)

  

《十二木卡姆》古典舞蹈场景 (摄影 周婧)

  

《刀郎木卡姆》现代舞蹈场景 (摄影 周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