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俄联合声明预示未来两国在太空领域合作密切

2018-06-14 14:07:2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于6月8日对中国进行了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共同发表了中俄联合声明。该声明多次提及有关两国太空合作与安全方面的内容,这些都预示了未来中俄在太空领域合作将会更加紧密。

  中俄太空领域合作紧密且历史悠久

  首先,中国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的合作紧密而且历史悠久。早在中苏蜜月期,苏联就开始向中国提供技术援助发展弹道导弹,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冷战结束后,尽管太空技术和实力与前苏联相比大为下降,俄罗斯太空技术基础与实力还是相当强大的。1992年,中俄两国签署政府间太空合作协定。2000年双方成立了中俄航太合作分委会,开展太空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到2015年,分委会共举行了16次会议。

  去年10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中俄两国联合启动了“中俄卫星导航联合监测评估服务平台”,使中国的“北斗系统”与俄罗斯的“格洛纳斯系统”将能够互相监测对方数据,并根据监测结果共同提高卫星导航系统的精度。

  中俄强强联合维护太空安全

  在目前的太空安全领域,由于美国等国家片面追求绝对安全和绝对军事优势,一意孤行发展和部署反导系统,并且一直拒绝签署相关限制太空武器发展的条约,太空武器化已经是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

  太空武器化会引起未来“战争规则”的改变,如果不加以有效的管控,很可能破坏国际战略稳定,并引发太空军备竞赛,届时只要有能力的国家不论是出于称霸世界还是维护自身安全的目的,都会主动或被动的加入进去,结果将导致全球紧张态势升级。

  鉴于此,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俄两国已经多次在相关国际场合提出对于太空安全的担忧和建议,此次的联合社声明也做了明确的提及。声明称:双方将高度关注保障全球和地区战略平衡与稳定,特别是考虑到,某些国家以所谓导弹威胁为借口,单方面发展并在欧洲和亚太地区部署反导系统,严重损害包括中俄在内的域内国家战略安全利益,为国际和地区战略平衡与安全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同时考虑到在外空部署武器的威胁正在上升,将破坏战略稳定,损害国际安全,欢迎第72届联合国大会通过《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进一步切实措施》决议,在中俄《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对外空物体使用或威胁使用武力条约》新草案基础上,推动制定有关法律文书。

  另外,该声明也表达了中俄将参与未来太空规则制订的积极态度。双方表示:将充分重视拟在第73届联合国大会上讨论的“外空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驱动因素”议题,支持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工作朝着加强国际外空法及其适用、规范管理外空事务方向发展,确保由联合国主导在真正的国际基础上对外空事务进行全球治理。

  中俄未来在航天领域不但会强强联合,而且将合力带动其他国家一起步入太空新时代。在本次中俄双方商定将要落实的任务中,第九条明确指出: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航天局与俄罗斯联邦国家航天集团公司2018—2022年航天合作大纲》框架下深化双方协作,共同推动金砖国家开展航天合作。因此我们相信中俄两国在未来太空领域将更加大有作为。(兰顺正 安邦智库国际关系研究员)

标签:管窥天下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