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复制中国”的时代开启 西方企业界开始从中国找灵感

2018-06-14 17:33: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1994313_15113298141141n (1)_副本

2017年11月21日,中国共享单车企业摩拜公司在德国首都柏林宣布,将投放700辆共享单车在柏林市内运营。这是在柏林拍摄的摩拜单车发布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单宇琦摄

  国际在线专稿:中国的创新创业活力日益受到全球瞩目。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6月13日刊文称,对于初创企业来说,“复制到中国”的时代已经结束,“从中国复制”的时代的大幕已经拉开。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风险投资家对于“复制到中国”的模式很熟悉。他们从在美国呈现出强劲势头的商业模式或趋势中寻找灵感,然后投资给中国类似的公司。例如,百度被美国投资家称为“中国的谷歌”,滴滴出行被称为“中国的优步”,美团和大众点评被称为“中国的Groupon或Yelp”。

  然而,把这种投资策略简单地称为“复制到中国”实际上并不准确。尽管上述公司都是从美国公司获得的灵感,但这些公司均迅速本地化并适应了本地区域。此外,这些公司最终都走出了差异化发展之路,并且其中的大多都比美国“原版”公司覆盖了更广泛的市场。

  现在,该是来自西方的企业家和投资者从中国寻找灵感的时候了。“复制到中国”的时代已经结束。欢迎进入“从中国复制”的时代。

  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不仅建立了其他业务可以借力成长的主导平台,而且还成为未来企业家磨练技能的培训基地,这是促成上述转变的最重要因素。而且,这些公司创造的生态系统通过中国新一波的技术巨头如美团/大众点评、YY直播、陌陌、新浪微博、滴滴出行和京东,继续扩大了影响力。此外,我们已通过今日头条、快手、拼多多、摩拜、ofo小黄车等公司看到了更新一波技术巨头浪潮来袭的迹象。

  另外,大量涌入的“海龟”和掌握技术的年轻中产阶级的兴起令中国科技界受益匪浅。据中国教育部统计,2016年,有432500名中国留学生在完成学业后选择返回中国,回国率接近80%。更令人惊奇的是,在过去的15年,每年大学毕业生人数已经从100万增至700万。中国不仅吸引海外人才归国,而且本土培养的人才也在不断壮大。

  而在消费者方面,极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和无处不在的移动支付为聚焦移动端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机会。虽然中国在互联网普及率方面仍然落后于美国,但在中国有95%的互联网用户使用移动设备上网。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许多网民跳过了“PC时代”并直接进入“移动时代”。 因此,中国互联网用户使用移动网络时的舒适度已经超过了典型的西方互联网用户。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在中国变得无处不在。根据市场调研机构Forrester的数据,2016年,美国移动支付市场规模为1120亿美元,而中国的已达9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真正的无现金社会。支付宝或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的普及,使得共享单车、无人便利店和赠送虚拟礼物等商业模式蓬勃发展。而西方没有一个占统治地位的商业平台或社交平台能让像支付宝或微信支付这样的移动支付平台立足并发展。

  实际上,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首创模式取得了大规模成功,今日头条、快手和摩拜/ofo小黄车都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外,据“GSR”创业投资基金公司公布的数据,自2007年以来,中国消费科技公司的总市值为2750亿美元,而美国消费科技公司为1730亿美元。

  知识的逆向流动已经在进行中。 Limebike就是由那些想将共享单车模式拓展至美国并从中获得商机的企业家创立的。现在,该公司在全美50多个市场开展业务,是第一家同时在美国和欧盟运营的共享单车公司。

  尽管美国硅谷已经孵化了多轮技术增长周期,但有迹象表明,下一轮增长可能受益于海外创意的驱动。企业家和投资商很快就会停止“复制到中国”的模式,并开启“从中国复制”的模式。(刘世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