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联合国举行“一带一路”高级研讨会 国际社会表达进一步参与意愿

2018-06-14 17:10:3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6月13日,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前排左一),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前排中),联合国儿基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福尔(前排右一),共同出席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摄影:钱珊铭)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纽约联合国总部记者 钱珊铭):当地时间13日,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 “‘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与会的联合国各机构、国际组织及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一致支持,表示将更全面、深入地参与到“一带一路”进程中来。

  当天,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经社事务部、世界卫生组织驻联合国办事处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共同主办了“‘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会议由联合国首席经济学家哈里斯主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全球公共产品,是大家共商、共建、共享的重要平台。“一带一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地区的,也是全球的,“‘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该倡议提出近五年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100多份合作协议,一大批重要合作项目成功落地。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4万亿美元,投资累计超600亿美元。”

  马朝旭说,“一带一路”是一个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不论哪个国家,只要认同丝路精神,我们都张开双臂欢迎。”

  当天与会的联合国各机构、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联合国成员国代表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高度赞赏和一致支持。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公共产品,有利于推动国际发展与合作,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特别是有利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多边主义的建设,有利于联合国这一全球多边主义的基石进一步发挥作用。与此同时,与会代表也从本国、地区和全球的角度出发,就如何尽更大努力参与到“一带一路”进程中来,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第72届联大主席莱恰克都在会议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度契合,联合国愿进一步加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和参与力度。刘振民说,“一带一路”倡议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开放和包容的新平台,能够有效推动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带一路’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在愿景和基本准则方面存在着许多共通之处。更重要的是,‘一带一路’倡议推动加强各国、各地区之间的民间协作,促进民心相通,能够加强人们之间的对话和理解,推动世界走向可持续的和平。古特雷斯秘书长鼓励联合国各机构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以共同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莱恰克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的发展战略,更是一个全球性的战略,因为其植根于合作、贸易和地理的理念,“‘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涉及发展中国家的项目融资、改善运输路线和南南合作,它也代表着对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应对气候变化和践行多边主义作出的承诺。中国并未独享经济发展的成果,作为一个支持多边主义的国家,中国正在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分享其财富和经验。我感谢中国将可持续发展目标转化为实际行动,并期待着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与中国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的合作。”

  当天,来自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环境署、国际劳工组织、国际移民组织、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工发组织、南南合作办公室、联合国粮食计划署和世界气象组织等代表及俄罗斯、南非、新加坡、巴西、斐济等国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这一高级别研讨会,分享参与“一带一路”进程的成果和经验,并探讨如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国进一步深化合作,如何进一步在全球范围内全面、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等。

  马朝旭大使在研讨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当前,联合国各机构、国际组织及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找到了自己的位置,找到了同中国以及同联合国合作的契合点。因此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同联合国的合作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也为支持多边主义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一个新的契机。

6月13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上致辞。(摄影:钱珊铭)

6月13日,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出席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并致辞。(摄影:钱珊铭)

6月13日,来自联合国机构、各国际组织、各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并发言。(摄影:钱珊铭)

6月13日,来自联合国机构、各国际组织、各国常驻联合国使团代表等共200余人出席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一带一路’倡议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高级别研讨会并发言。(摄影:钱珊铭)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