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旅游文化节助力甘肃陇南文县白马人脱贫致富

2018-06-15 09:32: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白马人池哥昼表演

文化节活动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6月14日上午,为期五天的第三届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风景秀丽的天池景区开幕,吸引了各地游客前来观看白马人民俗表演,体验白马人特色文化。该文化节每年六月中旬举办,不仅是各地游客钟爱的狂欢节,也成为当地白马人寻找脱贫致富之路的机遇期。

  白马人被称为东亚最古老的部族,一直以其悠久历史和神秘的民族色彩吸引着学界的目光,其特有的歌舞形式“池哥昼”于2006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县被称为“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全国两万多的白马人中有三分之一居住在这里。同时,文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在旅游扶贫的政策支持下,文县着力打造“文旅强县”,通过举办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和白马人“火把节”拉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和非物质遗产文化保护。文化节期间,游客通过白马人民族特色的歌舞池哥昼、琵琶弹唱、火圈舞、迎火把等节目了解特色民俗文化,当地白马人村民则通过出售农产品、表演节目、开办农家乐等方式寻求旅游脱贫的新路子。

白马人歌舞展示

参加文化节开幕式的白马人乐人

  为了鼓励当地村民利用文化节寻找脱贫之路,当地政府搭建贫困地区旅游从业人员小额信贷金融服务平台,采取政策扶持、信贷、借款贴息等方式,解决农户们的资金困难。目前,全县已发展农家乐148家、农家客栈76家,实现就业五千余人,带动贫困户就业762人,有效地解决了一批贫困家庭的经济来源。2017年,文县对18家开办农家乐的贫困户每户发放补助资金2万元。此外,文县还为开办农家乐的村民们进行乡村旅游景区知识、扶贫营销等专项培训,鼓励村民以“生态+游旅”的模式开展农家乐。

参加池哥昼表演的白马人村民

  文县旅游局长尤桃元告诉记者,2016年文县草河坝村组建了白马民俗文化原生态表演队,以白马人民俗文化为核心的一系列农特旅游产品也得到更加的规范和开发,通过举办前两届陇南文县白马人民俗文化旅游节和白马人“火把节”,带动了当地开办农家乐和客栈30余家,带动就业1000余人。藏在深山人不识的白马人逐步伴随着文化节的举办,走出陇南大山,走上自己“文旅强县”的发展道路。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