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粽香寄乡情 华侨华人这个端午节怎么过?

2018-06-15 21:51:4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彭思敏):又逢一年端午至,片片粽叶裹温情。6月18日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个延续了两千多年的节日至今仍有着十分重要的历史内涵和现实意义。全国各族人民通过举办吃粽子、做香袋、赛龙舟等特色民俗活动表达对历史的缅怀和对先贤的追思,而身处海外的华侨华人又将如何度过这个节日呢?记者采访了三位华侨华人,听听他们怎么说。

  纽约龙舟节盛况空前 中华传统文化受重视

  “端午节在美国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不仅华侨华人会举办大型庆祝活动,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美国人也会参与到庆祝活动中来。”美籍华人吴一平对记者说。吴一平现居纽约,是美国宜思博会计事务所的金融财务管理顾问,同时也是该公司在亚太地区的业务负责人。移民美国30年来,吴一平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在美国影响力的日益扩大。

  

  图中戴墨镜者为美国宜思博会计事务所的金融财务管理顾问吴一平(受访者供图)

  “华侨华人都特别重视中国的传统节日,每年过端午,我们会自己准备粽子,也会跟孩子们讲这个节日的由来,加深他们对祖(籍)国的了解。”此外,据吴一平介绍,为配合端午节的节庆主题,纽约市皇后区法拉盛可乐娜公园将在8月份迎来第28届香港龙舟节,这是纽约乃至全美地区华人举办的最大的体育活动之一,每年有来自世界各地的200多支队伍参赛,届时将吸引数以万计的观众到场观赛。

  “纽约香港龙舟节自1991年开创以来,从最初的小规模的节日庆祝到如今演变成华侨华人和本地人共同参与的体育盛会,在当地已颇具影响力。这展示了纽约文化的多样和包容,也体现了中华文化在美国土壤上的生根发芽。”吴一平说。他还表示,美籍华人作为沟通中美两国的桥梁,会自觉承担起传播中华传统文化的责任,并用各种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母国的思念。

  澳大利亚华人:中国传统节日是身份标志

  “澳大亚华人圈子里过节的气氛还是很浓厚的,每年端午节,各地的中国城都会举办相关的庆祝活动。各个州还会举办龙舟赛事。”澳籍华人苏泽旭对记者说。苏泽旭于2015年移民到澳大利亚,目前定居在墨尔本。

  

  澳大利亚华人苏泽旭(受访者供图)

  “墨尔本的生活节奏没有国内那么快,可以让整个人都慢下来。

  虽然与本地人的文化背景和文化习俗不同,但他们普遍都非常友好,也能交到一些当地朋友。不过,每逢佳节倍思亲,提到端午节,总能想起以前在中国的时候和亲朋好友一起过节的情景。”苏泽旭说,华人圈子因为背景相同更容易交流,大家也经常聚在一起过节,当地的超市在端午节期间会供应粽子等中国传统美食,以解华人的思乡之情。

  苏泽旭说,像端午节这样的传统节日,是海外所有华侨华人共同的情感寄托,是族群认同的精神纽带,也是他们的身份标志。母国的传统文化,是华侨华人共同的文化根基。在端午节到来之际,苏泽旭表示,很怀念在国内与亲朋好友一起奋斗的日子,祝福大家幸福安康。

  驻肯尼亚中企员工: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保护同胞平安

  “越是阖家欢乐的日子,就越要坚守岗位,这就是我们的工作性质。”德威集团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总安全官王厚兴的端午节,主题只有一个——工作。

  2016年12月,王厚兴被派驻到东非国家肯尼亚,他负责的蒙巴萨到内罗毕的铁路项目是东非铁路网的起始端,于2014年正式开工,2017年5月31日建成通车,全长471.65公里,横跨了半个肯尼亚国境。这条铁路全线都采用中国标准,是肯尼亚自1963年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基建项目,也是中非友好合作、“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和经济意义。

  

  德威集团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总安全官王厚兴(右一)在项目现场 (受访者供图)

  “蒙内铁路工程由中国路桥承建,项目紧张时期有中方人员3000多人,我们德威公司从2013年项目勘探开始就负责整体安保规划、设计、建设和维护,通过制定各种安保方案,协调当地保安人员和警方,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保障项目人员和财产安全。”王厚兴介绍说。

  由于海外安保是一项极其繁重的工作,王厚兴的团队基本上是24小时值班,赶上节假日工作强度会更大,丝毫不敢松懈。“大家欢度节日的时候,我们安保人员更要绷紧安全之弦。对于即将到来的端午节,我们会提前编写《突发事件安保预案》,组织中方员工开展节日期间的安全培训及演练。”但工作归工作,该有的休闲活动还是要有的。王厚兴说,为了营造节日的气氛,身处海外的中企员工在端午期间会举办篮球、拔河比赛等娱乐活动,也会提前准备粽子,以解乡愁。

  作为中国在海外项目的保驾护航者,王厚兴希望借此机会,向同样奋战在海外一线的同胞们表达节日的问候,向国内的亲友同事送上端午节的美好祝福。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