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汽车内饰探路者龚杜弟:一块汽车脚垫惊艳德国车企

2018-06-16 01:18:37|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汽车内饰探路者龚杜弟:一块汽车脚垫惊艳德国车企

  编前语:“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中央新闻网站、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及主要商业网站共同参与。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采访报道基层工匠典型,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全网全社会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龚杜弟工作照   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供图

  中新网上海6月15日电(记者 孙悦) 8年前,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总经理龚杜弟拿着自己团队研发的一块汽车脚垫到德国车企负责人面前,对方瞬间被惊艳到。对方直赞“这个脚垫实在太完美了,超越了德国所有汽车内饰厂做的!”

  在龚杜弟看来,这一句认可来之不易。因为当接到这项任务时,龚杜弟能感受到,对方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并没有觉得他能做出如此完美的地垫。

  很多人会认为,一块脚垫的技术含量能有多高?但要使它具备双重防滑功能,还能洗涤不脱毛、耐高温,可不是一件易事。

  在做这款脚垫前,龚杜弟看到了样品,第一眼他就明白,看上去普通的一款脚垫,蕴含着非常多的技艺。脚垫表面的毛有防滑、防静电功能,背面采用植绒技术,用现有设备是无法做出来的。

  “别人能做出,我肯定也能做出!”

  他开始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夜以继日地进行了上百次尝试。功夫不负有心人,龚杜弟和他的团队最终将“筛网印刷”技术应用到脚垫的刮胶设备上,设计出能达到静电植绒要求的产品。

  这款脚垫,让龚杜弟在世界汽车内饰圈有了名气,各项订单接踵而至。

  

  龚杜弟手拿着汽车脚垫   中新网 孙悦 摄

  工匠精神就是“疯子精神”

  技术有了,但是仅仅一个人会做不行,还需要把技术教给徒弟。龚杜弟教过不少学生,但是手把手带过的徒弟却屈指可数,王少松是龚杜弟第一个正式的徒弟。在王少松看来,师傅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不会藏着掖着,有不懂的时候,你问他一个知识点,他会辐射出一个知识面。

  王少松说:“跟着师傅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学到了他认真的品格,有时候聊着天,能感觉到他出神了,其实他是在琢磨工作中的事情,他在想如何攻破技术难题。他的工匠精神在我看来就是‘疯子精神’。”

  如今工作6年的王少松已是材料部主管,手下也带着两个徒弟。

  

  龚杜弟向客户介绍工厂管理体系。  上海汽车地毯总厂有限公司供图

  传承工匠精神就是传承高标准、严要求

  做一个脚垫需要团队作战,不仅需要懂技术的人才,还需要懂材料的人才。龚杜弟称,在团队中,一个人要求高没用,要团队所有人对自己要求都高才行。因为汽车零部件上万件,一个部件出问题,都有可能出现致命性问题。

  “无论是产品的量,还是对工作的要求,我自己都是比较挑剔的。地垫做得再好,我也能挑出不好的地方。”龚杜弟说。

  “带团队也好,带徒弟也好,高标准、严要求是十分重要的。”龚杜弟补充道。

  除了严谨,做产品还需要有创新精神。目前,团队核心成员有20人,他们支撑着公司的创新业务,每年团队都会有2至3个研发的产品申请专利。(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