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开赛 竞技龙舟传统龙舟各有看点

2018-06-17 14:11: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张倩楠

  

  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是本年度第四站比赛,也是今年第一次进行传统的龙舟比赛。和国际标准的竞技龙舟相比,传统龙舟从船体设计到比赛规则都有很大不同。一起来了解一下,竞技龙舟和传统龙舟的区别和各自看点。

  

  按照国际标准,22人比赛用竞技龙舟长度一致,统一为18.4米,重量上下误差不能超过2.5公斤,比赛时,龙舟全部由赛事组委会提供。而传统龙舟比赛时,龙舟则由各龙舟队自己准备,长短重量都会有差异,一般的传统龙舟都比竞技龙舟长,最长的可以达到二十三四米。在制作材料方面,传统龙舟采用全木制作,所以在训练比赛结束后,选手们都要齐心协力把龙舟搬到岸上反扣过来晾晒,防止龙舟浸泡水后变得更重,而采用玻璃钢制作的竞技龙舟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可以直接停在水中,随时准备开赛。在比赛时,传统龙舟最多可以上36人,而竞技龙舟目前只有12人和22人两种,并且在鼓手、锣手的设置上,竞技龙舟和传统龙舟也有很大区别。

  

  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副总裁判长 刘金华:比赛时标准竞技龙舟鼓手在前,传统龙舟鼓手肯定在中间,锣手在前面。本来标准竞技龙舟也有一个锣手在中间,但是国际上取消锣了,我们的龙舟竞赛要跟国际接轨,我们就取消了锣手,现在就传统龙舟保留锣,传统是历史留下来的,肯定要尊重历史文化。

  中华龙舟大赛创办于2011年,并于2013年首次来到福州,今年是福州第五次举办中华龙舟大赛。随着比赛影响力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也感受到了龙舟竞渡的魅力。五年间,参加中华龙舟大赛的福州传统龙舟队已经从7支增加到了20支,从校园到乡村,龙舟运动的普及得到进一步发展。

  

  ​2018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执委会秘书长 刘丹:这几年可以讲龙舟赛是做得红红火火,中华龙舟大赛一年是8站,大家可以看到,观众是越来越多,两天的比赛差不多容纳了20万的观众参加,我们每年一到端午节期间就有龙舟进校园,让孩子大家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我们也希望通过孩子把这个文化传承下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