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国友人谈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中国成就是独一无二的

2018-06-17 11:28:35|来源:中国经济网|编辑:杨磊

  “中国成就是独一无二的”(我与中国改革开放40年)

  ——访烟台市投资促进局高级顾问米歇尔·贺伯特

  “我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见证人。”年逾八十的法国老先生米歇尔·贺伯特向记者开门见山地说。

  2000年退休后,贺伯特被烟台市投资促进局外聘为高级顾问,专门负责烟台市层面的中法、中欧投资对接。算起来,贺伯特扎根中国已经20年有余。他给自己起的中文名字就是“贺伯特”,更多的人称呼他为“老贺”,这让他感觉中国并不是他乡。

  1996年,贺伯特第一次来到中国内地,先后在佛山、上海、北京等地工作。为了帮助公司寻找投资机会,他几乎跑遍了全中国。贺伯特告诉记者,当时中国开放的态度令人惊讶,处处蕴含着机遇。所到之处,他都受到了热情接待。

  退休后的贺伯特接受中方聘任,前往山东工作。“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我希望能继续为法中关系贡献力量。”贺伯特说。

  谈到烟台这些年的变化,贺伯特感叹“不可思议”。短短数十年,烟台已经发展成为了GDP高达几千亿元人民币的大城市。“北京上海如此,中小城市也是如此,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平衡全面。”他说。

  贺伯特在其最新出版的《亚洲印象》一书中描述了这样的一幕:在一对中国年轻人的婚礼上,贺伯特见到了一家三代人——满脸沧桑的务农祖辈、面色黝黑的父辈和前程似锦的城市新人。“他们三代人展现的正是不同时代的面貌,”贺伯特说,这一画面体现出的代际反差与时代进步令他深受触动,“这不正是中国变迁的写照吗?”

  贺伯特表示,改革开放带来的现代化让中国人民受益匪浅。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有时夜晚开车看见城市高楼窗子里溢出来的灯光,贺伯特会莫名地感动,“这是多么神奇的魔力啊!”

  贺伯特认为,中国政府的强大决心和魄力,是中国成功的关键。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突飞猛进。贺伯特回忆说,2011年京沪高速铁路通车时,他根本不敢相信这是3年就可以完成的工程,“效率之高在于中国政府的决心坚定”。贺伯特感慨道:“中国成就是独一无二的。”

  贺伯特常常对外商说,“来中国看看,此刻就是最好的时机”“别发邮件,别发信息,来一趟中国就够了。中国有着巨大的开放市场,中国城市正在发展,中国人购买力正在提高,更重要的是中国各行各业都展现出了欢迎和开放的姿态”。10多年来,贺伯特促成了大量投资项目。

  贺伯特十分赞赏中国政府扩大开放、深化改革的决策,对未来中国的发展充满信心。“很多人问我怎么看待中国的未来,我的回答是:前景光明!”贺伯特说。

  本报驻法国记者 龚 鸣(本报巴黎电)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