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体验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

2018-06-18 09:3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端午节系列活动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摄影 朱彦

  国际在线报道(实习记者 米心怡、朱彦 ):今天(18日)适逢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在北京民俗博物馆,记者看到一系列与端午习俗相关的活动正在进行。包粽子,在额头画“王”字代表老虎祈求平安,民间手艺人现场制作香丸等活动,吸引了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吃粽子、赛龙舟、采艾蒲、沐兰汤等,是中国人过端午节的传统活动。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北京民俗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一片区域,供市民和游客体验包粽子的乐趣。记者看到,一些小朋友正在用粽叶包着米、枣等食物。一位小女孩告诉记者:“我最喜欢包粽子,因为包粽子很有趣,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我很开心。”

在小孩头上画王老虎寓意平安健康。摄影 朱彦

  处于仲夏时节的端午节也是蚊虫病害的高发期,因此,端午节的很多传统活动跟祛病、祈福相关。比如古人会在端午节这天用佩兰、艾草等植物煎水沐浴,起到保健身体的作用。此次北京民俗博物馆举办的庆祝活动中,也有以祈福为主题的活动。比如,人们可以用特制的植物颜料在孩子额头画上“王”这个汉字代表老虎,祈求获得健康平安。六十多岁的张大爷说:“老北京人像这样的民俗特别多,尤其是胡同里住的北京人,对民俗这块很有情感,所以每到传统节日来这儿的人都特别多。尤其是现在小孩子来吧,对传承教育挺好。”

白家庄小学的学生体验包粽子。摄影 朱彦

  北京市白家庄小学组织了一、二年级的学生及家长,来北京民俗博物馆参加端午节体验活动。负责此次活动的郑老师表示:“每年在端午节、中秋节这些传统节日的时候,我们都会到北京民俗博物馆所来。因为这是离我们学校最近的一个文物保护区,也是利用我们周边社会资源,为孩子开辟教育基地。北京民俗博物馆办的这些活动都非常有文化底蕴。我们带着孩子来参观体验这些有特色的活动,孩子特别喜欢,回去也向家长介绍,我们想这样是小手拉大手,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民俗文化。”

      在博物馆和孩子一起参与体验活动的北京市民刘女士表示,希望和孩子一起多了解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她说:“我就想让孩子来学习一些知识,感受一些民俗文化。这次活动,其实我也是刚知道的。早上起来的时候也是犹豫带孩子上哪儿能玩一会儿,后来呢,我关注过民俗博物馆的公众号,了解到今天有这么个活动,刚好时间也来得及,因为也都住在附近嘛,所以带孩子过来看一看。正好也赶上这么一个学校参加的活动嘛,感觉挺有意义的,就带孩子一块儿听一听,学习学习。”

制香手艺人杨显闻在制作各种功效的香丸。摄影 朱彦

  活动现场,制香手艺传承人杨显闻先生在示范如何制作可以让人心静、并能驱赶蚊虫的香丸。在杨先生看来,端午节不仅是中国人精神的一种体现,也是民族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他说:“香丸是我们过去女孩子还有男人身上都经常会有的一个物件。像我们做的这个珠珠还可以做成耳环,还可以做成项链、手环。各种各样的香丸,解决不同问题的香丸。有些是为了暖脾胃,有些是提神醒脑,有些帮助睡眠,有不同的功效。端午节是我们中国人很重要的一个节日,我们民族传承的一个很重要的节日。”

  从香港特区来北京参观旅游的黎元同学表示,体验端午系列文化活动不仅加深了她对节日内涵的了解,也让她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说:“我是来这里参观的。老师给我们介绍民俗博物馆那些建筑的特色,比如元朝那个鸳鸯拱手那边,在香港是几乎不可能看到的。还有今天举行端午节那些文化活动,觉得都还蛮特别的,也是在香港没看到过的。”

  北京民俗博物馆办公室主任朱羿介绍,端午节前后,馆里还提供汉服表演及茶艺表演供大家欣赏,让民众体会中华传统文化之美。他说:“我们北京民俗博物馆今年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文化活动,除了有这些应景的包粽子、画王老虎之外,还准备了精彩的汉服表演、走秀以及香道艺术表演,插花表演等。另外呢,我们还给观众准备了一场传统文化知识讲座。我们还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书画部的专家,给观众们讲一讲古画之中的西湖端午龙舟竞渡的场面。我们还在内蒙古鄂尔多斯以及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福建泉州,分别送出了一场精彩的展览。通过这些展览、表演、讲座、体验环节,生动地传承和弘扬我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百姓的节日文化生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