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各地民众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欢度端午节

2018-06-18 11:43: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北京民俗博物馆里小学生体验包粽子。朱彦 拍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洹星、景明 实习记者米心怡、朱彦):今天(18日) 适逢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赛龙舟、包粽子、洗百草汤、自驾游,中国各地的民众在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中欢度节日。

  已传承两千多年的端午节,最早是中国东南沿海一带的人们祭水神或龙神的一个重要节日。一位叫屈原的中国古代诗人,为表达自己的爱国之志,也曾在农历五月初五这天跳江自尽,一些地区过端午节也为纪念这位爱国诗人。端午节与春节、清明、中秋节一起,被称为中国的四大传统节日。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审议并批准中国端午节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端午节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多人集体划桨竞赛的赛龙舟,至今仍是中国各地、尤其是靠近江河湖海的地方过端午节的重要庆祝活动。在中国东部沿海江苏省泰州市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很多游客身穿救生衣排队等候上龙舟,体验划船的乐趣。有一位游客说:“我今天第一次来参加这种划龙舟的比赛,名次不重要,主要是来体验下端午节划龙舟的氛围。”

  过端午节的时候,中国多地正处于炎热的夏季。讲究四季养生的中国人还选择在端午节这天用佩兰、艾草等植物煎水沐浴,起到保健身体的作用。在江苏省一个叫溱潼的古镇里,一个熬制百草汤的大铁锅正冒着热气。这铁锅里已放入艾草、菖蒲等具有一定药用价值的草类。景区工作人员往一字排开的木澡盆内添加百草汤,十多个身穿肚兜的幼儿在家长的陪同下,用百草汤擦拭身体,尽情享受这一古老的端午习俗带来的乐趣。有小朋友说:“我今天学到很多知识,端午节要洗百草汤,蚊子咬了都不会痒。”

  据了解,百草汤是早上烧,中午洗。把百草放进大锅,加满清水,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慢熬,等到汤色渐浓、芳香四溢的时候,就可以舀出来放凉到合适的温度,沐浴身体,起到预防皮肤疾病、免受蚊虫叮咬的作用。如今,虽然各种护肤用品层出不穷,但也有不少人更喜欢洗百草汤这种传统的保健养生方法。

  吃粽子依然是中国各地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从最初用粽叶包糯米和枣,到今天用粽叶包肉类、水果等,从南方到北方,中国的粽子种类多达百种。北京民俗博物馆专门开辟了一片区域,供市民和游客体验包粽子的乐趣。记者看到,一些小朋友正在用粽叶包着米、枣等食物。一位小女孩告诉记者:“我最喜欢包粽子,因为包粽子很有趣,这是我第一次包粽子,我很开心。”

  在北京民俗博物馆,从香港特区来北京参观旅游的黎元同学表示,体验端午系列文化活动不仅加深了她对节日内涵的了解,也让她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他说:“我是来这里参观的。老师给我们介绍民俗博物馆那些建筑的特色,比如元朝那个鸳鸯拱手那边,在香港是几乎不可能看到的。还有今天举行端午节那些文化活动,觉得都还蛮特别的,也是在香港没看到过的。”

  包括周末在内的三天端午小长假,也让更多的中国人有机会全家团聚,或驾车外出旅行。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女士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人们赋予传统节日更多内涵,这也是传统节日融入人们生活、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的表现。她说:“节日本身它是一个流变的传统。不同的历史时期,节日的习俗不一样,人们过节的方式也会发生一些变化。节日它不仅仅有消费,它的文化内涵还是值得我们来传承的。我们在过节的时候,要考虑节日的起源、节日它到底蕴涵了我们怎样的一些价值观念。节日具体的过法,其实就体现了我们对于周边世界的认识和看法。”

  张勃表示,作为民族文化传承的一个重要节日,端午节不仅包含着中国人传统的顺天应时的精神,还体现着中国人浓厚的家国情怀。这一节日会在动态发展中传承下去。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