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机构签署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意向宣言

2018-06-20 10:00:2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左)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蓬签署关于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的意向宣言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左)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蓬签署中国空间站合作补充协议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德国记者 许多):19日,在联合国外空会议迎来50周年纪念及联合国外空委第61届会议召开之际,“中国的航天合作:构建命运共同体和造福全人类”主题宣介会在维也纳联合国办事处举行。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签署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的意向宣言。

  当天,中国常驻维也纳联合国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史忠俊、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波、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等中外嘉宾出席了宣介会。史忠俊大使在致辞中阐明中国开放、平等、互惠、包容的外空国际合作理念,强调外空是增进全人类福祉的新疆域,中国愿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致力于以合作促进外空探索和共同发展,“经过6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建成全面、系统、先进的航天科技和工业体系,成为人类探索和利用外空的重要新兴力量。中国已经与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订了100多项合作协定。我们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涵盖能力建设、信息和基础设施、项目合作,惠及不少发展中国家。展望未来,中国决心以更加积极开放的姿态,与各国和联合国等国际组织更紧密合作。”

  会上,中国国家航天局秘书长田玉龙与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主任迪皮波签署了关于开展“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的意向宣言。田玉龙介绍了中国在深空探测、“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空间基础设施等领域建设进展与合作设想,强调未来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航空航天领域合作,和平合作开发外空,“通过联合国这个平台,我们希望更多地为发展中国家进行一些培训、提供一些数据和服务,开展技术合作,来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空间技术应用以及空间科学的一些启动性工作。我们也希望他们能提供给我们一些明确的方向,加强需求对接,使我们国家的空间基础设施和数据资源更好地为他们提供服务和帮助。”

  一个月前,中国正式宣布,中国空间站将面向所有国家、组织、私营实体开放,向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提供在中国空间站上开展空间科学实验的机会。在19日的会议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杨利伟与迪皮波主任签署了中国空间站合作补充协议,并向联合国捐赠了中国空间站模型。杨利伟表示,向世界开放中国空间站,体现了中国积极承担国际义务的责任感,“我们国家载人航天的宗旨就是和平利用空间资源,为人类造福。同(联合国)外空委的合作是中国作为联合国会员国在载人航天领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这是我们需要做的。从‘一带一路’的角度来讲,我想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几十个国家对我们的载人航天合作都有需求,我们也想通过一些合作,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航天领域串联起来,从航天角度做一些贡献。”

  迪皮波盛赞中国航天发展的巨大成就,感谢中国航天合作对国际社会所做重要贡献,特别是中国向各国提供卫星遥感数据、开放中国空间站,并对联合国灾害管理与应急反应天基信息平台等项目提供有力支持,“今天,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办公室与中方‘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合作意向宣言意味着双方之间的合作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后将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空间技术和设施方面的有力支持。各国应加强外空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服务于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

  当天,来自加拿大、哈萨克斯坦、新西兰、挪威、阿尔巴尼亚、巴西等60多个国家的常驻维也纳联合国使节和外交官,以及联合国和各国航天机构代表等共200多人出席了会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