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早知陇上春,不必下江南——陇南茶产业成为当地精准扶贫的金钥匙

2018-06-20 16:35: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陇上春茶叶公司总经理郭文平上门指导贫困户茶叶加工技术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祃璟琳):“早知有陇南,何必下江南”,这是流传在中国北方甘肃省的一句俗语。甘肃素来给人以黄沙大漠的印象,而位于甘肃南部的陇南市因其青山绿水被称为“陇上小江南”,鲜有人知这里还盛产茶叶。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电子商务走进大山,陇南文县的农民们找到了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文县地处甘肃南陲,坐落在甘川陕三县交界,2011年被确定为特困片区扶贫重点县。这里虽然一直有种茶的传统,但苦于交通不便和意识陈旧,当地茶农长久以来都依赖着传统的贩卖模式,茶叶品种单一、产量低、销量少使不少茶农无法脱贫。文县茶叶中心主任刘汉平介绍说:“精准扶贫(政策)对咱们茶叶这块,对农户的拉动作用是比较大的。这个茶叶种一亩就有一块(收入),产量是逐年增加的。一亩茶对贫困农户就相当于开了一个小银行,基本上是稳定的收入。县上把茶叶(种植)作为精准扶贫的支柱产业打造,从项目整合、扶贫资金整合、企业项目方面打造成陇南小江南碧口区域茶叶生态观光、农民收入的一个支柱。”

  

陇南文县碧口镇生态茶园

  陇南种茶由来已久,但由于大部分茶农都是分散经营,资金、技术、设备等问题一直羁绊着当地茶农脱贫致富的脚步,缺乏统一管理和经营的小作坊式种植营销方式是主要的致贫原因。为此,陇南文县提出了为茶户寻找“茶叶经纪人”的理念,通过“合作社+产业+农户”的方式,在各行政村建立合作社,指派懂种植会营销的“茶叶经纪人”,对茶叶进行统一加工、统一商标、统一销售。刘汉平介绍说:“农户有资源变(成)不了商品,变成商品,(又)变不成合格的商品。针对这个问题咱们县下了大决心,一是部门投资,选好经纪人,行政村组合办企业,办合作社。行政村与行政村之间离得比较近的联合,选一个经纪人带动本村和本区域的农户解决后续问题,老百姓按这个标准去采摘,统一加工,统一销出去,这是真正拉动脱贫的一个途径。”

  目前,文县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49个,合作社员7969户。茶农的资金设备问题得到了解决,也形成了茶叶产销的规模效应。刘汉平说:“咱们茶区有三个乡镇,(包括)56个行政村、380多个合作社、9000多户农户,3万多人,茶叶产业这一块是咱们县的支柱产业。咱们茶叶产区人均(年)收入4000元。我们重点茶叶产区,比如马加山、李子坝,咱们还有很多的优质基地,农户人均(年收入)1.5万元。甚至有的农户经过品种改良,一亩地的效益就达到1.5万到2万(元)。”

  

陇南茶农展示茶叶采摘

  合作社+特色产业+农户的扶贫方式帮助身在大山的贫苦茶农们打开了销路。但茶品品质不高、附加值低、产量低等仍是很多茶户脱贫缓慢的主要原因。为此,陇南文县自2002年起先后引进了适合当地种植且具有更高市场价值的龙井43号、中茶108号等新品种,新品种每斤售价将提升4-20倍,通过产品升级给茶户提供支持。文县碧口镇马加山村43岁的马兴由于视力残疾属于村里的特困户,家里的9亩地种老茶一斤一般能卖上两、三百元,一家五口的年收入有两万元左右。前年,在精准扶贫贷款的资助下,他听取了合作社工作人员的建议,把家里的3亩地换种了龙井43号,“开始没有种这个43号的经济(收入)跟不上,政府就把这十万块钱贷给我们,叫我们来搞这个(新品)茶叶,把老茶改良换代,种成新品种。精准扶贫贷款是不要利息的。现在基本上全村都在种,(价格)高嘛,龙井43号每斤卖2000块钱。”

  马兴有信心,新茶收成后自家的小日子会变得更好。目前,文县8.47万亩茶园已经有6.5万亩进行了更新换代,全县茶叶总产量68万公斤,总产值预计达2.18亿元。随着相关产业政策的支持,陇南茶产业发展规模逐步扩大,一些茶叶龙头企业随之涌现,并逐渐成为带动当地茶农脱贫致富的主力军。“陇上春”茶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50岁的公司总经理郭文平是土生土长的文县碧口镇人,深深感受着这片江南风光中村民们的贫困和对脱贫的急切盼望。2014年,郭文平在文县碧口镇电商办公室的帮助下注册了自己的网店。同年,在当地政府的鼓励下,“陇上春”公司与当地贫困户签订保价收购协议,并无偿提供茶苗和相关技术指导和培训。郭文平介绍说:“当时政府有个意向就是找一家企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2014年)我们那时候签订的20户贫困户,现在已经脱贫了。我一共签订了300个贫困茶户,其中100多户是特困户。我们带动的全县有三个乡镇,基本上我们全都给收(购)掉了。贫困户的(茶叶)卖多少钱我们就给他多少钱,快递费包装费我们都给他承担,我们还帮助贫困户代购一些东西,比如茶叶的加工机械,农户没有多少钱投入到加工机械里,我们可以给他们垫付,还有他们在茶叶加工、采摘各方面技术不太好,我们可以定期给他培训,教给他们技术。”

  

陇南文县茶叶中心主任刘汉平接受采访

  从当年大量购销外地茶叶,到如今通过互联网把家乡老百姓自己种的茶叶卖出去,郭文平见证了家乡茶叶产业的发展。未来,他计划通过旅游让更多的人认识陇南茶,而这恰恰也是当地政府实施产业扶贫的一部分。文县茶叶中心主任刘汉平介绍说:“现在咱们看到的这个区域就是生态茶叶旅游观光带,(这是)立足咱们的生态环境、产业支撑,和农户开办农家乐、茶文化等相结合起来。去年在观光带已经建了2000亩茶园,今年计划再建1500亩,重点打造一个茶叶观光带,让游客(开车)下了高速就能看到陇南有茶。”

  据介绍,未来三年,当地政府预计投资5.24亿元,用于投资茶叶、中药材、蔬菜等种植业。同时,以茶产业为核心的旅游和电子商务也逐渐成为陇南农民们不再陌生的话题,“陇南也有茶,不必下江南“将为更多人所熟知,陇南茶也将成为当地人叩响财富大门的新钥匙。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