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飞阅”红色圣地:嘉兴南湖(组图)

2018-06-22 16:03:12|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宇辰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秘密召开,会议进行到中途,因遭到法租界巡捕的袭扰搜查而被迫停会,后根据上海代表李达的夫人王会悟的建议,“一大”会议转移到嘉兴南湖的一条游船上继续举行。“一大”在南湖的续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纲》《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产生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

  从此,中国革命的航船就从南湖扬帆起航。这艘船因其特殊性,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

  1959年,为纪念中共“一大”在南湖胜利闭幕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仿制了当年“一大”开会的游船,作为中共“一大”纪念船,停泊在湖心岛烟雨楼前东南岸边水面展出,向人们生动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

  这艘中型单夹弄丝网船,船身全长约16米,宽3米,内有前舱、中舱、房舱和后舱。中舱放一方桌,桌上摆设茶具,周围放着椅凳,当年“一大”会议就在中舱举行。前舱搭有凉棚,房舱设有床榻,后舱置有橱灶等物,船艄系一小拖梢船,为当时进城购物接人等所用。

  图为新华网无人机队浙江中队航拍嘉兴南湖上的红船。新华网 祝立铭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